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成宏:数据推升欧元 希腊债务协议悬念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6:15  新浪财经微博

  欧元兑美元周昨日走高,主要受新一批表现良好的经济数据的推动,数据显示欧元区制造业活动自去年7月以来首次改善,德国工业活动亦实现四个月来首度成长,此外德国和葡萄牙标售公债需求良好,均为欧元提供帮助,受此影响欧元回升至1.32上方。对于希腊债务重组谈判即将达成协议的预期也提振了欧元,但直至昨晚协议尚无达成,欧元因此回吐了部分涨幅,这也短时间内限制了欧元的涨幅。

  数周以来投资者一直在等待希腊债务重组协议的达成,这对于该国在3月债务偿还期限到来之前,确保下一轮救助资金到位而言至关重要。是否会再次拖延或失败,是市场近期所关心的问题,虽然希腊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表示政府与民间债权人距离达成债务互换协议仅剩一步之遥,但希腊政府仍需令国际借款人相信,该国能够推行支出削减和就业市场改革,与此同时有关葡萄牙可能步希腊后尘并被迫重组债务的担忧日益增长。

  尽管希腊周三未能达成减债协议令投资者稍有失望,但中国和欧美制造业数据乐观仍提振了市场风险偏好情绪,非美货币依旧表现强势。短期希腊谈判进展继续受到关注,若希腊达成协议,不排除刺激欧元/美元进一步上扬的可能。据悉数位接近谈判的人士表示,希腊和私人债权人谈判可能在数小时内完成,双方目前只剩下轻微的分歧。不过希腊债务官方债权人德国和IMF有关希腊新一轮救助问题的分歧目前仍阻碍协议最终达成。

  不过德国方面继续坚持官方不应牵涉其中,并反对为希腊提供更多政府贷款以填补希腊赤字缺口,德国要求希腊可以实施进一步的紧缩措施。MF表示仅是私人债权人减记希腊2000亿欧元债务并不足以令希腊债务在2020年降至GDP的120%的目标水平,欧洲官方债权人亦同样需要有所牺牲。

  从目前的技术面上来看欧元需突破约1.3235美元的技术阻力位才能获得新的上涨动能,此位置为去年10月27日至今年1月13日跌幅的38.2%回档位,若有效突破欧元的下一阻力将指向1.3450。

  市场消息面及基本面方面:

  澳大利亚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12月经季调的商品及服务贸易帐盈余为17.09亿澳元,高于上月的盈余13.43亿澳元。此前接受媒体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澳大利亚12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盈余料为12亿澳元。数据还显示,澳大利亚12月整体出口为277.92亿澳元,月率上升2%;12月整体进口为260.82亿澳元,月率上升1%。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魏德曼昨日表示,欧洲央行过分慷慨的流动性措施可能会加大银行业和金融系统的风险。魏德曼是在杜塞尔多夫发表演讲时发出上述警告的,他指出,欧洲央行有义务为陷入困境的银行提供流动性,但不宜过多。同时作为德国央行行长的魏德曼称,更多流动性能将增加银行开展新业务的可能性,但这意味着银行面临的风险更高,进而导致金融稳定性也面临风险。

  欧洲央行于去年年底进行了第一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在此次操作中,央行向超过500家银行提供了总计约4890亿欧元的资金,大大超过此前市场预计的3000亿欧元。而有报导称,由于欧洲大型银行准备大幅增加对于LTRO的资金需求,欧洲央行将在2012年2月进行的第二轮LTRO规模或将达万亿欧元。

  美国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昨日发表讲话,对美联储此前有关将极低利率维持近三年的措辞表达了严厉的批评,并称此举削弱了市场信心,也引发了困惑。普罗索称:在我看来,此番措辞从沟通的角度来说是存在巨大问题的,货币政策应当依经济环境而定,而非日程。他指出:低利率声明是进一步放宽政策的一次尝试,但目前几乎没有进一步放松政策的理由。并称,将利率维持至2014年末的声明在经济刚刚显现改善迹象时,对信心构成威胁。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在今年第一次政策会议中宣布,为促进经济更强劲复苏,并帮助确保通胀随着时间的进展达致符合目标水准,委员会将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的区间不变,并预期将在至少至2014年末处于极低水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赴希腊监察团队主管Poul Thomsen昨日表示,深受债务危机和经济衰退困扰的希腊必须加速结构性改革,并在赤字削减方面放慢速度。希腊的第二笔援助资金目前正在讨论当中,要得到该笔援助,希腊必须加快改革步伐,以使经济更具竞争力。就财政调节而言,速度应稍微放慢。他重申了IMF的立场,即希腊的公共部门债权人可能需要和私营部门债权人一起参与到债务重组中来。此外,在重组过程中,希腊的银行业不应被国有化。

  日内短线建议交易策略:

  欧元兑美元:1.3210做空  止损:1.3250  目标:1.3140

  英镑对美元:1.5860做空  止损:1.5900  目标:1.5780

  美元兑瑞郎:0.9140做多  止损:0.9100  目标:0.9210

  美元兑加元:0.9970做多  止损:0.9930  目标:1.0030

  美元兑日元:76.10做多  止损:75.50  目标:77.10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