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信心惨遭泯灭 美联储低息措辞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6:13  FX168

  上周美联储将近零利率维持至2014年末的表态令市场极为震惊,也引来了前任乃至现任美联储官员的批评,其他金融机构亦认为,此举非但无助于经济,反将泯灭刚刚燃起的市场信心,不利信贷市场健康发展,并且埋下了长期的经济隐患。

  在上周三(1月25日)的政策声明中,美联储(FED)称,将在2014年底以前维持极低的利率水平,较此前承诺的2013年中期大幅延后,而这一较为明确的时间方面的措辞却成为了近日许多官员和专家的抨击对象。

  他们认为,美国经济数据出现改善,信心开始逐渐恢复,而美联储此举无异于直接泼出一瓢冷水,不利于经济复苏;同时,货币政策应当依照经济的发展而定,而非设定一个明确的时点;此外,在如此长的时间内维持宽松政策必将令通胀面临风险;另一方面,美联储低利率政策不利于信贷市场的健康发展,埋下长期的增长隐患。

  美国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Charles Plosser)周三(2月1日)发表讲话,对美联储此前有关将极低利率维持近三年的措辞表达了严厉的批评,并称此举削弱了市场信心,也引发了困惑。

  普罗索称:"在我看来,此番措辞从沟通的角度来说是存在巨大问题的,货币政策应当依经济环境而定,而非日程。"

  他指出:"低利率声明是进一步放宽政策的一次尝试,但目前几乎没有进一步放松政策的理由。"并称,将利率维持至2014年末的声明在经济刚刚显现改善迹象时,对信心构成威胁。

  前美联储理事瓦尔许(Kevin Warsh)上周五(1月27日)表示,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他在退休以后发表的首次公开讲话中表示:"近期的政策行动主义超过了央行的能力和传统,可能预先阻止经济的复苏,并损伤长期经济增长。"

  瓦尔许还对新的资产购买计划能够有助于提振经济的想法表示怀疑。他指出:"我认为,目前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的弊大于利。"

  美国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公司首席执行长Walt Bettinger周二(1月31日)表示,美联储对于维持极低利率水平直至2014年末的承诺榨干了华尔街主要投资人对于市场仅存的些许信心。

  他认为,美联储就像一名医师,对于一位处在康复期的病人,在用药时仍施以病危时的剂量。"我们在经历外科手术,在摆脱病后医生告诉你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出门走走。现在就是美联储让美国经济放手前行的时候。"

  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首席执行官格罗斯(Bill Gross)周三(2月1日)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美联储的低利率货币政策抹杀了美国的信贷,阻碍了美国的经济复苏。

  他认为,美联储此举将抹杀信贷,而不是创造信贷,并因此阻碍一个更加积极的经济复苏,特别是在房产市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