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士信贷:美联储仍有可能推出QE3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1:42  环球外汇网

  尽管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持续改善,但美联储(Fed)上周表示可能至少在2014年底前保持“超低利率”,这不禁让人认为,其在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造势。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经济学家Neal Soss等在最近一份报告中指出,美联储可能为阻止就业者与总人口之比下降而推出QE3。

  在这里需提到“劳动力参与率”的概念。所谓劳动力参与率,属于劳动力范围的人口(包括就业者和失业者)占16岁及16岁以上的全体人口的比率。

  自经济衰退以来,美国的劳动力参与率就在下降。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为64%。而如果去掉劳动力之中的失业者人数,至2011年12月,就业者与总人口之比已经降至58.5%,与2007年12月相比,降幅为6.6%。

  瑞信称,就业与人口之比长期低迷表明,经济失去了来自“闲散”劳动者的生产力。这种病症削弱了一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潜力。而这种潜力是财政偿付能力和经济健康唯一的最终源动力。

  瑞信研究发现,就业者与总人口之比之所以最近加速下滑,除三分之一的因素来自人口老年化之外,其余均源于经济疲弱等周期性因素。

  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方法是采取反周期政策。故此,瑞信预测,美联储仍然有可能推出QE3。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