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制造业回暖 欧元强劲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7:05  汇通网

  汇通网2月2日讯——周三(2月1日)欧元兑美元三个交易日来首次上涨,因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超过经济学家预期,进一步暗示出欧洲经济正趋于稳定。

  美元兑16个主要货币中的13个下跌,此前中国和美国制造业数据上涨,抑制了市场对于避险资产的需求;日元兑美元逼近纪录高位,增加了日本央行可能会抛售本国货币以抑制其升值的预期。

  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驻纽约货币策略师Vassili Serebriakov称:“今日刺激风险情绪的主要因素是全球PMI报告,市场正在为全球2012年的经济增长作出建设性的预估,因此这就是美元走软与风险偏好升温的主要因素。”

  欧元兑美元攀升0.6%至1.3164;欧元兑日元上涨0.6%至100.34;美元兑日元持稳于76.25附近,盘中稍早触及去年10月31日以来最低位76.03。

  欧洲经济数据显示,德国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由初值50.9升至51.0,经济学家预计与初值一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8.4。同时欧元区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也由初值48.7轻微升至48.8,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6.9。

  好于预期的数据刺激刺激欧洲三大股指股市全线上涨近2%,市场风险偏好情绪进一步回暖,欧元兑美元因此强劲反弹。

  Swissquote Bank SA驻日内瓦市场策略师Elizabeth Gregory表示:“欧洲制造业PMI的意外好转有助于提升风险情绪,并提振欧元。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预期决定了一切,于是任何利好消息都将产生较大影响。”

  另外,中国1月官方制造业PMI自50.3升至50.5,好于预期的49.5,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也曾令市场情绪短暂好转。美国1月ISM制造业指数由上月的53.1升至54.1,但低于预期54.6。

  美国ADP就业数据是美国非农数据的先行指标,为非农奠定基调,周三美国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ADP就业人数增加17.0万人,不及预测的增加18.5万人,同时,12月数据由之前的32.5万人被修正为29.2万人。弱于预期的ADP就业数据公布后,欧元兑扩大反弹,盘中突破1.3200关口。

  葡萄牙周三顺利发行了15亿欧元国债,达到计划发行规模12.515亿欧元的上限,且借贷成本下滑。拍债结果显示,葡萄牙3个月期短期国债的平均收益率为4.068%,投标倍数为2.8;葡萄牙六个月期国债平均收益率为4.463%,投标倍数为2.6。葡萄牙国债拍卖需求强劲,令投资者进一步解除美元多头头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