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债权人损失或超70% 欧央行将参与债务减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2:2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尽管希腊方面持续传出“已经非常接近达成协议”等言论,但该国与私营部门债权人就债务减记问题的谈判依然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据海外媒体报道,欧洲央行可能也要承担损失,以实现希腊债务的可持续性。

  据悉,银行和保险公司已准备接受将所持希腊债券净现值减记约70%,从而降低希腊债务负担约1000亿欧元。

  希腊财长韦尼泽洛斯也表示,私人投资者所持希腊债券的净现值损失可能超过70%。

  尽管私人投资者同意大幅减记所持希腊债券,但一些官员表示这仍然不足以降低希腊债务水平,并建议希腊债券的公共部门投资者——欧洲央行和欧元区成员国央行也参与希腊债务重组。

  目前,欧洲央行持有名义价值约500亿欧元的希腊国债,当时购买价格为380亿欧元,欧洲央行可能同意在不蒙受损失的情况下放弃预期收益。

  投资大师格罗斯指出,欧洲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北部国家和南部国家之间存在的差距,欧洲央行也无法解决当前的债务危机。

  此外,格罗斯还建议投资者不要买入欧元区债券,最近几个星期以来欧元区多国的债券收益率下降只是欧洲央行注入了大量流动性所致。而在昨日,德国成功拍卖40.93亿欧元的长期国债,收益率再创历史新低。

  此外,有消息指出,参与希腊债务减记谈判的私营部门债权人可能会获得一项附加优惠条件,该条件将与希腊经济情况挂钩,并能减轻新债票面利率降低对债权人的影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