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经济增速料放缓 罗杰斯称繁荣是假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1:1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健

  1月31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在其发布的“预算与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如果增税和削减联邦政府开支的措施按计划在2013年生效,那么美国经济增长将大幅放缓至1.1%;而知名投资者吉姆·罗杰斯更是将美国经济目前的繁荣视为奥巴马政府在大选年背景下通过刺激措施制造的“假象”。

  上述预判以及八成美联储理事不赞成在2014年之前开始加息的事实,都反映了近来颇有起色的美经济实质上仍未恢复元气,并且难以彻底摆脱对刺激政策的依赖。

  罗杰斯称繁荣是“假象”

  美国国会预算委员会在报告中预计,2012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将达2%,略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上周做出的增长1.8%的相应预期。不过,考虑到上周五公布的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增幅初值高达2.8%,上述报告内容显然表明,美国经济将在2012年失去增长“加速度”。

  鉴于此,报告虚拟了一个“替代财政情形”,假定在大部分减税措施得到延续而且削减支出的措施将暂缓实行下,2013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升至2.75%。

  此外,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2018年之前美国经济将不会发挥出全部潜能,该机构还上调了直至2021年的失业率预期;其中,今明两年全美失业率预期仍高于8%,而月度失业率数据甚至会在2013年年底之前重新回到9%水平线上方。

  对此,一向“毒舌”的罗杰斯毫不客气地指出,历史上每逢大选,美国政府均尽可能向市场注资以赢得大选,这一套路屡试不爽;所以,近期情况也不例外,奥巴马政府不断发动印钞机以增加公共开支,制造繁荣“假象”。

  政策空间十分有限

  罗杰斯并未明言奥巴马政府制造繁荣“假象”的举动是否将贯穿2012年,但事实上,美国联邦政府在总统大选前的刺激政策空间已十分有限;而其去年11月提出的4400亿美元就业刺激计划,未获得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国会“放行”,目前仍在生效的只有去年9、10月出炉的几项针对学生和教师、总额不足500亿美元的小型刺激案。

  美国媒体指出,美国会已在上周四通过了奥巴马提出的提高债限请求,但新的债务空间仅能满足美国联邦政府在大选前的基本运作。一旦民主党政府希望提出任何有实质刺激作用的支出方案,将很难在国会获得顺利通过。再加上联邦政府预算赤字料将连续四年超过万亿美元,奥巴马政府已难获得充足的财政刺激空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卜若柏强调,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基调可能客观上起到刺激经济的作用。但他指出,美联储在大选年通常会小心谨慎,避免被牵扯进党派利益中;因此,虽然该机构在本年度首次货币政策决议中宣布将超低利率维持至2014年年底,但若没有更多宽松计划出台,年初的政策信号效果根本无法对美国经济形成持续刺激。

  潜在政策变动或难兑现

  在此背景下,国会预算办公室强调,只有调整相关政策才能够改变美国经济增速重新放缓的趋势。美国彭博社对此评论称,目前能够进行调整的政策主要包括减税计划和医保计划,但这两种潜在可能性出现的几率都微乎其微。一方面,去年还不断呼吁向富人增税的奥巴马政府如果提前延长减税案,不仅无益于自扇耳光,甚至还可能失去部分选民支持;另一方面,作为奥巴马任内的最大功绩之一,医保方案已成为民主党政府不可触碰的“掌上明珠”,否则美国会内部就联邦政府开支削减的拉锯战也不会久拖不决。

  因此,2012年、特别是第三季度的美国经济走势,某种程度上将决定美国大选结果以及新总统的财政政策方向。而在实际数据出炉前,奥巴马政府料将难有实质性的政策作为。卜若柏强调,某种意义上,本次大选将是美国人对奥巴马拯救经济的一次信任投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