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央行第二轮长期再融资或增至1万亿欧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11:07  环球外汇网

  最近有报导称,由于数家欧洲最大银行准备大幅增加其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资金需求,第二轮LTRO规模或达万亿欧元。此前数据显示,第一轮LTRO主要由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中型银行参与;而最近有报导称,在2月29日的第二轮三年期LTRO操作时,数家欧洲最大的银行的资金需求将加倍,甚至三倍于第一次。

  如果第二轮LTRO需求达到1万亿欧元量级,将大大超出市场普遍预期。周一(1月30日)一份调查显示,交易员们普遍预期第二轮LTRO规模将在3250亿欧元左右。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1月份也曾表示,第二次3年期LTRO预计需求强劲,但可能低于第一次。

  一家银行的负责人表示:“银行们在第二次不会再那么羞涩,我们本应该在第一次就做的更多的。”此外,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CEO表示,他们计划将其对LTRO的参与程度扩大两倍或三倍。

  至2012年第一季度,欧洲银行业将面临2300亿欧元的债务到期偿还压力,而债券市场仍然对新债券发行基本处于关闭状态。此前银行们不愿意从类似LTRO这类资金支持项目融资,害怕显示出财务状况不佳。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表示,在第一轮三年期LTRO过后,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中型银行非常依赖欧洲央行上次LTRO所提供的资金,以此来满足融资需求,其中,意大利银行LTRO借款超过500亿欧元;而大型银行相对更愿意在市场上进行融资,避免声誉受损。

  若欧洲银行流动性大幅增加,则或将拉低欧洲国家借贷成本,推高风险资产价格。分析师们预计,银行将使用部分从欧洲央行LTRO中获得的资金,投资高收益欧元区主权债务,帮助拉低一些受压的欧元区政府的借贷成本。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更重要的是,当欧洲央行(假设其投入1万亿欧元LTRO)和美联储(市场传言其将启动QE3)争相注入流动性时,再加上美国即将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至16.4万亿美元,风险资产和黄金价格将有出现疯涨的可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