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普称希腊今年上半年可能发生违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5日 20:43  人民网微博

  人民网(微博)布鲁塞尔1月25日电(记者 张亮)标准普尔主权评级委员会主席约翰. 钱伯斯24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主权债务大会上警告说,以标准普尔的定义而言,希腊发生违约的可能性很大,无论是“债务置换”还是到期未能偿还部分债务,都算违约。

  他还声称,预计标普将在今年上半年内把希腊主权信用评级进一步下调至“局部违约”。但他同时也指出,希腊违约未必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只要其它国家继续采取改革措施削减债务,欧元区就有望度过难关。

  希腊债务危机及其第二轮救助方案也是日前结束的欧元区和欧盟财长会议讨论的焦点。欧盟已明确表示,如果私人债权人与希腊政府之间的债务减值协议无法达成,希腊就得不到第二轮130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在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私人债权人与希腊政府之间的债务减值谈判已接近达成协议。但他还表示,只有在希腊各政党领导人对实施结构性改革措施作出可信而坚定的承诺之后,第二轮救助计划才有望实施。

  私人债权人与希腊政府之间的债务减值谈判已持续了数月,但由于在置换新国债的利率问题上存在分歧而陷入僵局,私人债权人提出4%的利率为可接受的最低利率,实际减值损失估计高达65%-70%;而希腊、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则坚持3.5%的利率。要达成妥协,双方还需继续加紧谈判。

  但迫在眉睫的是,3月20日希腊将有145亿欧元的到期国债需要偿还,如果第二轮救助贷款不能尽快拨付,希腊将再次面临违约和破产风险。因此,欧元区和欧盟财长会议强烈敦促私人债权人和希腊政府在定于本月30日召开欧盟峰会之前达成债务减值协议。(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