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新总理终于浮出水面 帕帕季莫斯将走马上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 05:46  东南快报微博
图为希腊政府新总理帕帕德莫斯图为希腊政府新总理帕帕德莫斯

  在经过4天艰苦的谈判后,希腊新总理终于浮出水面。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0日,希腊总统办公室发布消息说,“总统已经授权帕帕季莫斯先生组成新政府。”新政府将于11日中午12时宣誓成立。此前,希腊执政党与主要反对党已达成一致,决定于明年2月19日提前举行大选,如此一来,明年2月19日也将是联合政府新总理的任职期满之日。

  卢卡斯·帕帕季莫斯是希腊资深经济专家、曾任欧洲央行副行长,在选情先被看好又被看衰的情况下峰回路转,最终得到了希腊国内两派人士的认可。他将领导一个过渡政府,带领希腊批准欧盟的救援方案,以避免国家破产。

  据希腊总统府发表的声明,新的联合政府将具体负责实施欧元区国家领导人10月26日达成的新救援协议及相关经济政策。

  在总统府作出上述宣布前,希腊主要政党领导人在帕普利亚斯总统主持下,进行了4个小时的会谈。执政的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和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都同意组建由帕帕季莫斯领导的联合政府。

  根据欧元区领导人10月26日达成的救援协议,将希腊的债务减少1000亿欧元以上,同时将新获得约1300亿欧元的救援贷款。作为条件,希腊必须继续实施紧缩和改革措施。

  就在前一天,原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表示,他将辞职,希腊主要政党将团结合作,摒弃分歧组建联合政府,带领希腊走出债务危机的泥潭。另外,他强调希腊将严格执行欧盟解决债务危机一揽子方案,尽所有努力留在欧元区。《雅典新闻》报道说,这是帕潘德里欧的“感性的谢幕演说”。

  首个任务是说服欧盟IMF援助资金

  法媒报道称,此前,希腊国家通讯社还将帕帕季莫斯称为“等待中的总理”。分析称,帕帕季莫斯若上任,其首个任务将是说服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放8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随后,他将必须通过严厉的财政紧缩计划,以支持希腊的援助计划。

  此前在帕潘德里欧宣布将辞职时,舆论就普遍看好帕帕季莫斯成为希腊新联合政府总理,但在他为当选总理设定了种种附加条件后,并反对维尼泽洛斯(Venizelos)继续担任希腊财长,各方谈判陷入停滞,让帕帕季莫斯来领导新政府的计划也暂时搁浅。

  现年64岁的帕帕季莫斯是典型的技术官僚,有着“技术治国论者”的称号。作为希腊前财政部长,帕帕季莫斯在任内推动希腊进入欧元区,撰写多部欧洲货币联盟理论学术著作,被外界认为是欧洲央行内部“驱动者”。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一名学者官员,帕帕季莫斯可能使希腊能够更好地执行国际上给它的一些压力,从而容易获取金援,延续希腊残喘的时间。但这样的个性也决定了他的政治生命可能极其短暂,很难想象在短期内能够力挽狂澜彻底拯救希腊。

  金融市场以“涨声”相迎

  据法国媒体援引希腊国家通讯社消息称,有“技术官僚”之称的帕帕季莫斯被任命为希腊新任总理,金融市场以“涨声”相迎,希腊银行股上涨6.7%,欧元兑美元再创日内新高,最高触及1.3644水平,扳回部分隔夜跌幅。其他风险资产也扩大升幅,国际原油价格高见97.69美元/桶,逼近隔夜高点。分析称,短线风险资产可能仍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但市场整体前景依旧堪忧,未来意大利和法国都将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综合新华社 向坤等

  帕帕季莫斯简历

  卢卡斯·帕帕季莫斯(Lucas Papademos),1947年10月11日出生于雅典,希腊经济学家,欧洲央行前副行长。目前他担任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公共政策客座教授。

  1970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1972年获得电气工程硕士学位,1977年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1985年,加入希腊银行,任首席经济学家,1994年成为银行总裁。

  2002年—2010年担任欧洲中央银行副行长。

  帕帕季莫斯是雅典科学院成员。他在宏观经济理论、金融市场结构和功能、货币分析与政策以及欧盟经济表现、金融稳定、经济政策相关领域著有很多篇论文。他还就希腊债务危机发表过演讲。2011年11月10日他被任命为希腊总理,是希腊现代历史上的第183位政府领导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