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CPI增长放缓 投行预测近期政策料无重大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10:44  环球外汇网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11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年率上升5.5%,较9月份的上升6.1%有所放缓,表明中国通胀压力进一步减缓。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10月份以来国内物价总水平有明显回落。

  部分经济学家认为,通胀放缓给予了中国政府更多放宽政策的空间。野村证券(Nomura)经济学家Zhiwei Zhang表示:“10月CPI数据证明了中国通胀正处于下行趋势,通胀压力的减缓使得政府有更多空间进行政策微调。”

  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Tim Condon也表示,中国10月CPI数据表明未来将迎来更多政策宽松,并且,未来也将不会再有任何升息。他称:“我们已经看到地方政府的进一步的措施,各省市计划通过出售债券来对中小企业进行融资。这种选择性干预范围将继续扩大。”

  Condon还表示,中国央行和国务院内部呼吁平衡增长风险而非通胀风险的声音也越来越强烈。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Song Yu表示,中国10月CPI符合预期,这对政府和市场而言都是好消息,这表明政府将拥有更多实行进一步微调的政策空间。他说:“食品价格的增速已经放缓,我们预计至11月份,该增速将进一步减缓,这将有助于CPI回落至5%下方。”数据显示,中国10月CPI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9%。

  不过,多数观点仍认为,中国近期内不大可能转变政策立场。

  汇丰银行(HSBC)经济学家Ma Xiaoping指出,虽然中国10月CPI与预期的一致出现下滑,但当前并非中国政府大幅放宽政策的时机。她称,尽管未来两个月内,CPI有望回落至5%下方,但政府不大可能强烈释放削减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信号。她预计政府将持续实施一系列的选择性量化宽松措施,以缓解流动性需求。

  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经济学家Brian Jackson也表示,近期内中国政府大幅放宽政策的可能性极小。Jackson预期利率将保持不变,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持续升值。不过他仍表示,10月数据为中国政府未来采取包括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等措施打下了基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