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G20峰会召开在即 修复经济不平衡为主要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08:2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二十国峰会将于本周召开,会议将集中讨论全球经济增长、欧债危机及全球经济监管等重要议题。

  综合媒体10月31日报道,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将于11月3日-4日在法国召开,会议将讨论重要议题,其中包括恢复全球经济增长、纠正经济扭曲、欧洲日前所作出的欧债危机全面解决方案的执行、以及全球食品供应问题。

  目前,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发达经济体增长疲弱、新兴经济体面临高通胀炙烤、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欧债危机一再发酵,更为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在此背景下,此次二十国峰会成为全球市场瞩目的焦点。综合外界预期,欧债危机、全球经济增长、金融监管将成为本次峰会的三大热门议题。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微博)(Herman Van Rompuy)及欧洲委员会主席巴罗佐(Jose Manuel Barroso)周日在给二十国集团首脑的信中列出了本次峰会的日程安排。欧洲委员会向理事会提出立法建议,而理事会为欧盟设置政治优先权,有助于执行欧盟法律及国际协商。

  在二十国峰会召开的一周前,欧盟峰会刚刚出台拯救欧洲的全面方案,其中包括希腊债务减记、欧洲银行业资本重组以及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扩容至1万亿欧元。

  必须修复“经济不平衡”成为会议的主要议题,信中对此称为“关键新兴剩余经济体的货币汇率低估,以及一些发达经济体的国内储蓄不足”的问题。

  除了欧洲金融改革的实施,信中称欧共体“日前提议在欧盟开征金融交易税,并且有必要将该税在全球范围实施。”

  欧盟委员会及理事会号召二十国集团为全球货币体系“更有弹性”而付出努力,其中包括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的经济监管。

  在这个议题下,包括一些规则提纲,主要帮助二十国管理资本流动及利用IMF特别提款权以实现主要新兴国家货币国际化。

  为提升全球贸易的质量,信中称,二十国集团应该坚定立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且“同意为原材料交易保证全球市场及开放交易体系,使之可持续、透明、自由。”

  二十国峰会将向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WTO)12月的部长会议传达强烈信息,在2011年内将俄罗斯加入WTO最终确定下来。

  同时,此次峰会将重申全球食物需求,将签署二十国农业部长于6月同意的“稳定农产品价格共同行动计划”( Action Plan on Food Price Volatility and Agriculture)。

  (马幼晴 实习综合编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