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刻意淡化悲观预期 美联储无意再度放宽货币政策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近期一系列迹象均显示,在下个月议息会议召开时,美联储很难推出进一步的刺激计划。从伯南克淡化QE3预期,到美联储官员极力反驳“褐皮书”发出的经济趋于黯淡的信号,都能证明上述观点。

  19日,美联储发布最新一期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俗称“褐皮书”)。报告指出,9月份美国经济持续微弱增长,但未来前景趋于黯淡。随后美联储官员立即反驳道:美国经济不会出现外界担忧的“二次探底”。海外媒体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在下个月召开议息会议时,美联储不会进一步加码现有的货币政策。

  经济二度衰退概率低

  “褐皮书”指出,9月份整体经济活动持续扩张,但许多地区将增长步伐描述为“温和”或“小幅”增长,这普遍反应未来商业状况前景总体转弱或不太确定。

  调查发现,受汽车销售及旅游支出带动,大部分地区的消费者支出略有增加;企业支出也有一定程度的增长,特别是建筑和矿业设备以及新车库存支出。不过,尽管一些地区建筑活动升温,但住宅和商业房地产的整体状况依然疲弱。调查称,除抵押贷款再融资外,贷款需求普遍较弱。

  瑞士信贷驻纽约的分析师丹纳·萨坡塔认为,“褐皮书”未传递出任何经济强势复苏的信号。“有一些令人鼓舞的消息,如消费者和企业支出增加,但不确定性和疑虑情绪依然挥之不去。”

  不过,近期公布的第三季度数据显露出正面迹象,其中包括强劲的9月房屋开工数据。美国商务部19日公布数据称,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该国9月份新屋开工数较上月增长15%,折合成年率为65.8万套,攀至17个月高点。

  此外,食品与汽油价格居高不下,则让美国家庭继续面临预算压力。美国劳工部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上涨0.3%,涨幅为三个月来最小;同比涨幅为3.9%,为三年来最大涨幅。剔除食品与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环比仅微升0.1%,为6个月来最低水平。有分析师认为,这显示通胀仍在可控范围。

  美联储官员信心十足

  “褐皮书”报告是基于12家地区联储银行官员汇总的信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在10月4日的国会听证会上称,经济接近于止步不前,美联储将竭尽所能采取必要措施来扶助经济。

  不过,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洛克哈特19日表示,美国经济不太可能再次陷入衰退,近期经济指标改善的情况令人鼓舞。洛克哈特称,经济增长势头仍十分疲弱,尚不能有效拉低9.1%的高失业率。他还指出,除非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否则美联储不会考虑采取另一轮购债计划。洛克哈特还表示,欧债危机以及美国国会可能无法就控制预算缺口问题达成一致,这些都是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威胁。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詹姆斯·布拉德则在20日表示,目前美联储的政策“适度宽松”,而且经济不太可能出现二度衰退。他表示,额外买进资产是美联储“威力最强大的武器”,不过他不支持买进更多资产。他称,“我认为政策已经适度宽松,因此没有立场让货币政策再进一步放宽。”

  美国财长盖特纳19日表示,美国国会到年底时需确定至少1.2万亿美元的预算削减计划,但把希望寄托在税务改革上,恐难达到目标。盖特纳表示,税收法案的改革必须包括让美国最富裕群体承担更大的税负,以促进美国预算更趋平衡等内容。

  美联储下一次的议息会议将于11月1日至2日召开,届时货币决策委员会将参照“褐皮书”的报告。海外媒体报道称,外界预期美联储在此次会议上将不会进一步放宽政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