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元区形势显著恶化 格林斯潘狠抛欧元崩溃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 06:58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23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屡创新低,希腊-芬兰抵押担保协议引发“援助风波”,欧元区形势已经显著恶化,格林斯潘抛出欧元“崩溃”论,并称欧元区危机拖累美国经济。

  综合媒体8月23日报道,欧元区的风险似在不断恶化。23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屡创新低,德国智库ZEW经济学家称,德国ZEW经济数据遭遇了“雷曼倒闭后”类似跌幅。同时,希腊-芬兰抵押担保协议引发更多争议,希腊新援助可能宣告流产。而此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前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更是抛出欧元“崩溃”论。

  经济数据屡创新低 欧元区形势显著恶化

  德国智库ZEW经济学家称,23日德国ZEW经济数据遭遇了“雷曼倒闭后”类似跌幅。

  德国外贸协会23日表示,欧洲央行的政策阻止了目前欧洲债务危机的恶化;若市场动荡引发事故,预计将对实体经济产生轻微影响;并预计今年经济仅增长2%,明年料进一步放缓至约1%。

  美国里奇蒙德联储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里奇蒙德联储制造业指数-10,前值-1。

  欧盟委员会数据表明,欧元区8月消费者信心受到重挫,进一步显示欧元区经济放缓。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16.6,前值为-11.2。

  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9.7,服务业PMI初值为51.5,双双创下2009年9月以来最差表现。数据表明,欧元区服务业在经历两年的增长后,今年8月几乎陷入停滞,而制造业活动出现近两年来首次萎缩。

  德国8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2.0;服务业PMI初值为50.4;综合PMI初值为51.3,为2009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数据表明,德国8月企业活动创下25个月来最为低迷的水平,因新订单下滑。

  法国8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枯荣分界点下方的49.3,为逾两年来首度萎缩,进一步显示,法国经济正大幅放缓。

  希腊-芬兰抵押担保协议引发“援助风波”

  希腊上周同意为芬兰提供现金抵押,作为芬兰参与希腊援助的条件,而此举确实激发了其他国家,如奥地利、荷兰和斯洛伐克的类似要求。希腊以投资芬兰债券为即将得到的芬兰援助款作抵押担保。此后奥地利、荷兰、斯洛伐克等多个国家纷纷提出希腊提供抵押的要求。希腊新援助可能宣告流产。

  欧盟表示,有关希腊为援助资金提供担保品的谈判在未来数日将继续进行;除了芬兰要求希腊提供担保品之外,还没有其它国家提出相同要求。

  芬兰总理卡泰宁(Jyrki Katainen)日内稍早也表示,对于调整要求希腊提供援助贷款担保的协议“持开放态度”,

  但是,在之后的讲话中,芬兰总理卡泰宁又称,芬兰需要希腊的抵押担保。卡泰宁表示,正在和欧元区其他国家讨论希腊的抵押担保问题,希腊的抵押担保协议必须确保不延误希腊的援助计划。他补充称,和希腊的协议可能会修改,但支持抵押担保需求。卡泰宁指出,反对欧元债券。

  德国劳工部长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8月23日对欧元区援助需要抵押的呼吁表示支持。

  冯德莱恩表示,未来的援助应该仅在有抵押的情况下制定。她称,“几个国家在应对债务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这必须得到表扬。但为了长期维持这些工作,则需要抵押”。冯德莱恩表示,未来欧元区救助支付应有担保品支持,如黄金储备或国有企业股权。

  另一位官员回应称,冯德莱恩的言论不代表德国政府的立场。

  迄今,德国政府仅对芬兰与希腊的抵押协议发表非正式言论,称他们担心这可能刺激其他国家提出类似要求。

  格林斯潘放狠话 抛出欧元“崩溃”论

  据道琼斯通讯社8月23日报道,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23日表示,抑制美国经济的主要因素是欧洲债务危机带来的不确定性,这导致消费者削减支出、企业停止招聘。

  格林斯潘还称,欧元正在崩溃。此外,他表示,欧洲银行业因持有希腊等濒临违约国家的债券而陷入困境,正是因为这些不确定因素导致美国经济如此低迷。

  格林斯潘称,鉴于全球经济的联系已相当紧密,且美国出口商品的约20%销往欧洲,欧元区危机对美国的影响较大。他表示,尽管新一轮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已在增加,但至少目前来看,他不认为会出现衰退的情况。

  对此,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表示,若欧元区成员国不携手解决债务危机,欧元区有可能垮掉,但中国乐见德国及法国正合作化解这项风险。

  同时,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夏斌23日在北京的一个发布会上表示,美元长期贬值趋势已出现,虽然短期看不排除升值可能;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加剧美元贬值风险;中国政府担忧高额的外汇储备安全。

  (郑相羽 编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