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士政府为央行打压瑞郎铺平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06:56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瑞士政府表示,瑞郎估值依然过高,政府计划提供20亿瑞郎以支撑经济,政府将支持瑞士央行抑制瑞郎强势的正确举措。瑞士政府预计2011年将实现大约25亿瑞郎的预算盈余,政府计划提供其中的20亿瑞郎,以缓解瑞郎强势对经济造成的影响。

  瑞士经济部长阿曼表示,瑞士央行将不得不决定是否希望设立汇率目标,央行的工作是确保价格稳定。他指出,瑞士政府将支持任何瑞士央行认为是果断抗击瑞郎强势的正确举措。不过,瑞士央行是独立的,诸如资本控制等举措必须由瑞士央行和政府共同决定。

  经济部长阿曼的讲话相当于为瑞士央行此后大刀阔斧地采取措施打压瑞郎涨势铺平了道路。无论如何,瑞士当局是决计不愿意看到瑞郎强势吞噬珍贵的经济成果的。

  瑞士央行周三早些时候表示,将加强现有措施以应对瑞郎的升值,措施包括扩大银行存入央行的活期存款数量,并称若有必要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打压瑞郎汇价。瑞士央行此前已经将利率下调至零的水平,并于上周表示将使用外汇掉期来加快瑞郎流动性的增加。该行称,将扩大银行存入央行的活期存款数额至2000亿瑞郎,此前为1200亿瑞郎。为了增加银行活期存款,将购回未偿央行票据,实施外汇互换。

  这是瑞士央行15天内宣布的第三项措施。8月3日,瑞士央行将指导利率降至零并表示将大幅增加货币市场瑞郎流动性。8月10日,瑞士央行将存款准备金从800亿瑞郎提高到1200亿瑞郎,并使用2008年金融危机时动用过的货币掉期交易工具。

  瑞士央行认为,虽然央行此前采取的措施发挥了作用,但瑞郎仍被过度高估。为此,央行决定再次大幅增加瑞郎货币市场流动性,加大货币市场利率下降压力。瑞士央行将回购未兑央行票据,瑞士央行将进行货币掉期交易。央行准备尽快实现这一新目标。瑞士央行再次表示,一旦形势需要,将采取遏制瑞郎坚挺的补充措施。

  瑞士央行宣布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决定后,欧元对瑞郎比价从1小时前的1比1.1550走低至1比1.1222。美元对瑞郎也从1比0.8017走低至1比0.7825。从市场反应看,瑞士央行的举措并未令瑞郎汇率走低。

  一年多来瑞郎连续升值,给瑞士经济造成压力。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和欧洲债务危机更加剧瑞郎升值压力,瑞郎对欧元和美元持续升值。欧元对瑞郎汇率8月9日跌至1比1.007,远低于1比1.3的合理估价。

  瑞郎兑美元在过去6个月时间内升值20%,兑欧元升值13%,瑞郎的大幅升值已经损及瑞士出口,并可能导致瑞士经济出现衰退。鉴于瑞士目前利率已降至接近零水平,瑞朗的升值也增强了市场对于瑞士央行可能将瑞郎盯住欧元的预期。瑞郎紧盯欧元是下下之策,这将迫使瑞士央行使用利率或直接市场干预措施以维持瑞郎和欧元汇率稳定。

  法国巴黎银行认为,如此直接干预措施将并不能解决导致瑞郎走强的根本原因——全球经济衰退期瑞士银行存款的飙升。该行指出,近期资金纷纷涌入瑞士银行系统的趋势始于2008年末,刚好是在雷曼兄弟倒闭后不久,类似情况在1990年和2001年间也出现过。

  该行还表示,资金在上个世纪90年代流入瑞士的趋势造成瑞郎当时大幅走高,有趣的是,瑞士银行系统存款三次飙升均发生在美国经济衰退期。

  或许更好解决瑞郎升值的方式是对这些存款征收惩罚税。瑞士央行更可能的选择是向存入瑞士国内银行的存款征税,这主要要求银行实行负利率政策,这将使得将资金存入瑞士银行系统吸引力降低。

  从历史经验来看,这一措施也难以凑效。在1972到1978年间,瑞士对非本地居民银行存款征税,但该时期内,瑞郎仍飙升79%。 该行指出,鉴于市场偏好瑞郎避险属性,瑞士央行很可能难以逆转瑞郎的当前强势。只要全球不确定性依旧,瑞郎强势不会改变。最好的情况是全球风险资产出现企稳,这将削弱投资者对瑞郎的避险需求。

  据瑞士《SonntagsZeitung》周刊14日报道,瑞士央行和该国政府正在就设定瑞郎兑欧元目标价的可能性进行商谈,这或许会为进一步的汇市干预铺平道路。据报道,瑞士央行很快将制定具体的目标价,并在必要时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该文章还称,瑞士央行最初可能将欧元兑瑞郎设在略高于1.10瑞郎的保守水平,随后可能会逐步提高;预计瑞士政府可能会给予瑞士央行口头上的支持。

  法国巴黎银行外汇策略分析主管表示,市场对瑞士央行进一步干预汇市或出台措施的预期已十分高涨,甚至已处于过度范围。

  瑞士信贷经济学家指出,市场仍需观望瑞士央行下一步将要采取的措施。他同时指出,瑞士央行拥有其它干预手段,但是目前,它们仅仅实施了流动性管理策略。

  (崔凯 撰稿)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