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罕见炮轰IMF人民币汇率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 14:09  环球外汇网

  自2005年中国央行汇率重启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幅逾20%。周四,人民币中间价报6.4536,再度刷新汇改以来新高。然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仍不满足,继西方国家施压之后,IMF再度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放手允许让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不过,IMF的无理举动招致中国的强烈炮轰。

  IMF昨日稍晚发布的声明指出,IMF的24位执行董事广泛同意,从中期来看,强势人民币是提振内需、重新平衡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IMF这次立场与以往不同,去年代表187个成员国的IMF执行董事对于人民币低估与否看法呈现分歧,不过这次似乎全部赞同。

  报告显示,IMF经济学家发现,中国人民币仍显著低于符合中期基本面的水平。报告还补充,以某种标准来衡量的话,人民币过去一年“不升值反而贬值”。

  IMF中国事务官员Nigel Chalk在记者会上表示,“对人民币的看法有更多的一致性。人民币汇率是“广泛经济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

  面对外界越来越一致的批评浪潮,中国对IMF的报告相当反感。中国官员表示,中国转型消费主导经济委靡不振,是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

  目前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IMF投票权中排名第三,此前中国央行前官员朱民出任IMF副总裁后,中国在IMF扮演着越来越举足轻重的角色。

  中国货币主管部门对IMF评估结果强烈反对。中国政府罕见地授权中国驻IMF代理发布一份长达6页的声明,猛烈炮轰IMF人民币汇率评估报告。

  中国驻IMF代表何建雄在声明中称,“全球危机与经济不景气对新兴市场经济的财政表现与支出结构造成负面影响。外部危机严重阻碍中国改革,特别是在人民币汇率改革方面。”

  何健雄指出,IMF官员对汇率的评估报告忽略了“汇率波动趋势”,以及中期有望落实的各项重新平衡经济措施。

  (环球外汇网授权转载)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