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储6月议息 创新为QE3腾挪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0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乔加伟

  当地时间21日,美联储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这也是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收尾前的最后一次议息。

  “目前为QE2到期时点,且美联储声明会有一个过渡的‘观察期’,这次美联储会议可能不会有重大决定,但应该会对经济前景发表些忧虑的信息。”威尔鑫首席分析师杨易君表示。

  对于日前,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支持下,美联储内部正在展开探讨制定的准确通胀目标,他认为在本次会议上宣布的机会很小,“近两三个月在政策上会相对平静。”

  CPI上限到5%

  此次会议,美联储将于会后公布的利率决议和伯南克的声明将成为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而19日,美媒报道,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正在和内部就制定准确的通胀目标展开探讨,外界纷纷猜测自诩为独立货币机构的美联储可能此次会上调CPI上限定至5%,从而和全球其他央行一样设立通胀目标,实现“创新”。

  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意在给国家的各项政策设立一个重心,很明显,之前2%的核心通胀率线已经挡不住QE政策带来流动性攻势。

  不过,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边卫红认为,“提高通胀线不能直接等同于量化宽松政策,而是说为进一步的宽松政策提供了空间。”

  她表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外溢到国外,首先引起新兴市场的通胀,目前传导回国内引起了自身出现了通胀。美联储现在必须在通胀和经济放缓中,权衡货币政策的走向。

  而上调通货膨胀目标线,可能是美联储为QE2结束后的新布局。也宣示必须容忍高通胀,维持目前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或者为新一轮的量化宽

  松政策提供空间,从而提振经济。

  恒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清议也认为,虽有分析称一旦美联储大幅上调通胀目标,将是一个比量化宽松政策更大的赌博。但很难说美联储此举的真正意图不是为第三波量化宽松政策扫清自行设定的障碍。

  而美联储前理事劳伦斯·梅耶认为,美联储制定通胀目标“已经没有悬念”。他指出:“只是美联储不愿意太早实施这一目标,至少在经济状况回到接近正常的局面前是这样的。”

  美国主权评级面临压力

  惠誉亚太地区主权评级部门主管AndrewColquhoun21日称,若美国无法提高债务上限,进而导致未能在8月15日支付国债利息,惠誉将把美国评级下调至局部违约。他同时称,如果到8月2日美国还没能提高债务上限,惠誉将把美国主权评级置于负面观察名单。

  有观点认为,这恰恰契合了美联储制定通胀目标,提高CPI上限的意愿。就在上周,伯南克曾公开称未能上调债务上限可能导致评级被调降,损及美元的特殊地位。

  “上调债务上限意味着美国没有通过增加财政或税收来缓解不断放大的债务危机打算,即会继续累积持有美债的风险。当美国无法通过财政收支手段解决债务时,只有继续印钞偿还并稀释债务。故美国上调债务上限,可以理解为美元今后货币继续泛滥的极大可能,必然造成通胀进一步走高。”杨易君称。

  而CPI上限的上调无疑给通胀的进一步走高提供了空间。或者说未来通胀的走高也必然要求提高CPI上限。

  杨易君进一步称,市场对8月份的美债危机有些忧虑过度,他更倾向于这是一个美国自己导演的噱头,“目的是希望压制美元,在弱势美元的氛围下有利于美国经济复苏。随后再度以其他名义来执行QE3。这基本也是6月初罗杰斯表达的观点。而上周索罗斯也表达了市场对8月美债危机反应过度的观点”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