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前景不给力 穆迪或下调日本主权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02:2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立云 发自上海

  昨日(5月31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宣布,将日本AA2的政府评级列入可能下调的观察名单。声称此举是因为对于日本经济增长前景不佳的担忧升温。

  该消息或使日本首相菅直人试图募集灾后重建基金难度加大。同时,昨日公布的失业率和工业产值等系列数据显示,日本经济依然步履维艰。

  主权评级连续被下调

  穆迪在其报告中称,做出该决定主要是因为日本经济增长前景黯淡,而政府的政策回应微弱,因此,其缩减财政赤字的能力值得质疑。

  今年2月,该公司已将日本Aa2级主权债务展望调至负面。提上调查名单,意味着穆迪将在三个月内决定是否下调其评级。

  其他评级机构早前也曾发布过类似报告。4月,惠誉将日元AA-长期债券展望下调至负面,标普也将日本评级展望调至负面。目前,穆迪对日本主权债务评级比标普和惠誉稍高一级。

  同日,穆迪将日本本币和外币债券评级也置入可能调降的观察名单中。

  还有消息称,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日本子公司JapanK.K。已将日本13家有政府背景的债券发行人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二季度经济或再下滑

  据日本贸易部昨日(5月31日)公布的数据,4月工业产值上涨1%,低于经济学家预期值2%,失业率从4.6%上升至4.7%。出口总额下滑12.5%,为2009年10月以来最大降幅。

  而日本财政部还指出,汽车出口总额下滑至自1979年以来第二低谷。一季度,日本经济萎缩3.7%,接受彭博调查的分析师预测,二季度经济将继续下滑2.5%。4月,劳动现金收入同比下降1.4%,远超出彭博调查的预期数据0.2%,这也是自2009年1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工作与申请人数比率从0.63下降至0.61,这意味着每100个求职者仅61个有工作机会。

  经合组织本周曾指出,明年日本主权债务总额将超过其GDP两倍多,而为了灾后重建,该数字可能还会扩大。面对日益下降的支持率以及持续衰退的经济,日本首相菅直人并未表明他准备如何减少政府负债。

  菅直人昨日表示,他希望继续留任。他还暗示政治更迭可能会妨碍筹集灾后重建资金的立法过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