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储结束QE2成定局 接下来又会发生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16:07  FX168

  绝大部分投资者相信,本周美联储(Fed)的政策制定者将发誓会坚决执行在6月底前结束国债购买的计划,但这也将是经济确定性不复存在的开始。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将于当地时间周二开始召开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利率问题将成为关注重点,预计委员们将讨论如何能使经济既不会衰退,又避免通胀。

  美联储结束债券购买计划之后的利率走向对经济至关重要。美联储现在面临的问题是,美国经济已在最近几个月显示出失去增长后劲的迹象,目前的普遍预期是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不到2%。

  与此同时,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敲响了通胀的警报。短期和长期利率之差有所扩大,对通胀保值证券的需求也有所增加,表明通胀忧虑正在投资者中间蔓延。

  在美联储会议召开之前,有分析师指出,虽然美联储距离退出宽松货币政策,还有好几个月时间,但现在时机已不是重点,关键在于如何实行。

  迈向紧缩的第一步骤很明确:中止宽松。正如我们在文章首段所提到的,市场大多预期美联储将如期在6月结束第二轮量化宽松,更会逐步收紧信贷。

  分析师称,美联储可能会结合调升短期利率,以及削减规模超过2万亿美元的国库券与房贷证券资产。但上述紧缩措施,可能遇到一些困难。

  分析师解释道,短期利率所控制的银行间隔夜放款利率,可能很难被上调。因为美联储此前释放出过多的流动性,导致银行资金储备过量,相对造成了利率的下行压力。

  而对于削减为了挽救经济而导致过分膨胀的资产负债表而言,美联储可能会通过削减资产的步调,向市场释放出不同的讯息;比如像市场暗示更积极的升息将要到来,抑或只是逐渐回归常态。

  根据美联储的预估,其资产负债表每变2000亿美元,即相当于调整利率约0.25个百分点。

  根据推测,美联储希望以控制短期利率为主,并同时配合长时间的、且循序渐进的抛售证券来进行紧缩工作。

  但是,政策紧缩一旦展开,更大挑战也随之而来。

  鉴于美国经济尚未完全恢复,官员们犹豫的一点是,抛售资产对长期利率造成的冲击,对房市等较敏感的产业会带来影响为何。

  可以确定的是,美联储在采取实际紧缩行动前,会先在通胀预期等观点上释出转变。若美联储在声明中去掉"维持低利率更长一段时间"的措辞,大概离加息已经不远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