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息预期淡化 英镑短期上扬动力减弱

  ⊙记者 王宙洁

  英国央行并未给英镑的投资者带来好消息。该央行16日公布最新报告显示,该国通胀数据急升。投资者原本预计这将很快推动英国央行开启加息大门的因素,但该央行行长金恩却告诉投资者,不要以为英国央行会急于扣动加息的扳机。

  受此影响,英镑汇率在16日出现大跌, 17日早盘则受到美元走弱的支撑小幅反弹。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一旦投资者的升息预期消退,英镑近期出现的涨势或将难以为继。不过,从长期看,英镑仍将跑赢美元和欧元。

  根据英国的官方数据,1月份英国消费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期跳涨4.0%,是英国央行目标水平的两倍,这一度令市场对该行或很快加息的预期升温,但英国央行行长金恩警告称,不要为央行何时将加息妄下结论。根据该央行给出的数据,2011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估低于去年11月时给出的预告,CPI中期也很有可能跌至目标稍下方。

  受此影响,英镑汇率在16日大跌,英镑贸易加权指数下跌至81.6,从周二触及去年8月以来的最高点位82.3回落。英镑兑美元汇率也一度下跌0.5%至1.6040美元。交易商表示,在1.5980美元的买盘扶助支撑了英镑。17日盘中,由于受到美国亮眼经济数据提振,资金撤离有避险功能的美元,英镑小幅反弹。在2月17日,北京时间15时10分,英镑兑美元汇率报1.6100美元,涨幅0.04%。

  海外媒体分析认为,由于全球商品价格和间接税的上涨,英国国内价格压力已逐步升级,但与此同时,英国正试图从一个时代所经历过最严重的衰退中复苏。那些因为追求高收益率、且猜测英国央行将最早于5月或6月加息的而涌向英镑的投资者,忽视了提早加息或将阻碍经济增长的可能性。

  “如果英国央行过早开始加息,将会给英镑带来极糟糕的影响,”汇丰集团汇率策略主管保罗?迈克尔认为,“如果基本面存在进一步走弱的风险,这对英镑也不是好事。”他同时补充称,英国经济复苏或许将不会像某些人所预计的那样强劲,尤其是政府财政紧缩措施的影响即将浮现。

  也有海外媒体分析认为,目前市场预期英国央行将较欧元区央行和美联储更早加息,英镑前景依然正面。不过,如果投资者降低加息预期,并将关注重点更多地放在当前英国经济的弱点上,英镑短期内或将难以延续年初迄今的涨势。

  分析师预计,美国财政前景恶化将压低美元汇率亦将延缓美联储加息步伐,而欧元区经济体可能会在达成区域债务救援计划上面临分歧,这则将拖累欧元走势,并推迟欧元区收紧货币政策的时间。根据巴克莱的预期,六个月后英镑兑美元及欧元的汇率将分别报1.76美元及0.78英镑。根据花旗集团的预测,英镑兑美元汇率或逐步上探1.6300美元,支撑位在1.5750美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