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汇率进入预测季 专家预测最高升幅为6%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04:1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新年伊始,人民币汇率就当仁不让地成为了2011年的热门词。近日召开的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已为今年汇率政策定调。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国千方百计稳定物价的背景下,为缓解通胀,人民币升值步伐将加快。研究机构纷纷大胆上调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测幅度最高或超6%。

  央行定调2011年汇率政策

  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于1月5日至6日在京召开,央行再度强调,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金融宏观调控更加突出的位置,并提出三大主要对策。针对汇率,央行指出,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作用,参考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从2010年12月31日起,人民币对美元就很“给力”地快速升值,在1月5日终于告别了十连阳,1月6日连续回调,1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128,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

  实际上,短短的修整之后,人民币或迎来又一波的升值。

  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回调,是因为美国国内良好经济数据刺激美元指数反弹而造成的。未来欧元区通胀率的上升成为欧元对美元汇率波动的噱头之一,由此可能令美元再度出现下跌,人民币则可能开始又一波的升值。此外,中国经济的稳健增长,给人民币长期升值提供了趋势支撑,而加息等其他因素,将穿插期间增添短期快速升值动力,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特点也将更加明显。

  回顾2010年,对于人民币汇率来说,最重大的事情莫过于重启汇改。去年6月,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按照央行的政策表述,人民币汇率实行“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二次汇改正式开启,对美元开始重新升值,并在年末加速冲刺至6.5897元,全年累计升值3.6%。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任委员樊纲表示,从减少对出口的依赖角度来看,人民币汇率弹性对中国经济非常重要。在经过过去几天的上涨之后,人民币目前处于升值轨道上。人民币应当逐步升值,而非大幅跳涨。另外,樊纲认为,没有事实显示人民币升值缩小了美国赤字。

  市场预测幅度最高或超6%

  兴业证券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2011年,在需要减弱输入性通胀压力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可能会比2010年更大。5%-6%的升值幅度是很有可能的。

  他认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生产效率的提高,是人民币升值的内在动力。今年经济环境可能类似升值幅度偏大的2007和2008年,预计在稳定物价目标下,央行存在通过升值降低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最高可能达到6%的水平。

  而到了年底,作为传统的“预测季”,汇率自然成为投资者们预测的主要对象之一,大量的业内人士纷纷展开了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测,它们的预测也或多或少的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人民币升值可以一直输入型通胀,减缓国内经济面临的压力,并在较长时间内有利于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和调整。”澳新银行发布报告说。

  此外,外部环境也给人民币更大的压力。在美国对外贸易持续逆差的情况下,促进出口是美政府长期的政策目标,而扩大对中国的出口对美国来说至关重要。在奥巴马政府任期内,压人民币升值将成为惯用手段。

  渣打银行在其最新报告中也预计人民币升值步伐将加快,并将此前预计的人民币兑美元2011年全年升值幅度由4%至5%上调到6%。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称,在2010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3%后,预计2011年人民币将在不断上升的国际压力的推动下升值6%,到2011年底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达到6.2。

  国际清算银行测算,2010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基本稳定,但汇改重启以来因美元走弱而略有下降。预计2011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将恢复温和上行,在美元继续走弱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至年底可升至1美元兑6.35元左右,全年升值4%左右。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