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20默许新兴市场资本管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赵岩

  如果追根溯源,G20可以说是因热钱而生的。

  2010年围绕同样焦点,20个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首脑在亚洲聚首,不同的是,十多年前因遭“热钱”攻击而落得一地鸡毛的新兴市场,如今面对同样威胁,却获得资本管制的默许,不啻为一个胜利。

  G20正式成立于1999年,是因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应运而生,成立的初衷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携手,共同稳定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同一面大旗,共同的宣言,事实上演绎着不同阵营的实力消长、博弈和妥协。

  首尔峰会,虽然评论界称有人民币、美元、热钱三条战线,但事实上的矛盾焦点都在最后一条战线汇聚。一边是美国纵容美元贬值,一边是新兴市场经济体誓言抵御热钱攻击。公说公理,婆说婆理,最重要的并非谁有理,而是谁能为“利己”行动取得合法性的共识背书。

  伴随峰会闭幕,G20声明:本币汇率过高的新兴经济体采取“宏观审慎”的措施,以避免过度资本流入,这样做是合理的。

  回望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决定实施资本管制和货币控制,曾招致巨大国际压力。正如世界银行执行董事因德拉瓦蒂(Sri Mulyani Indrawati)所称,资本管制在1997年至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时,仍然备受诬蔑并且被禁止。

  目前,面对美国的量化宽松正威胁并诱发亚洲资产泡沫,资本管制无疑是目前最具保护效果的措施。巴西和泰国已率先行动,巴西最近将外国资金购买的本国国债税提高了一倍。本周泰国宣布,对购买其国债的外国投资者征收15%的持有税。

  G20峰会默许后,相信会有更多国家加入这个行列,寻求以资本管制减缓过度资本流入。

  (作者毕业于北大国政及CCER,曾任海外通讯社北京站中文组长,主司宏观经济及金融政策分析。Yanina.zhao@gmail.com">Yanina.zhao@gmail.com)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