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小川评美二轮量化宽松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 13:3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5日午间消息  美联储推出的6000亿美元量化宽松政策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日在出席财新峰会时称,这一计划对美国国内而言可能是最优选择,但其对全球经济会产生副作用,对于可能的热钱流入中国,其表示,严格管制的情况下要加强总量上的对冲。

  周小川评论称,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将对创造美国国内的就业和保持本土的低通胀水平有利,该政策虽然对美国本土是一个优化的选择但对于全球经济而言则会产生副作用。

  美元目前是国际性的货币,不仅具有储备货币的特性,全球相当多的大宗商品交易、投资、金融市场等领域也需要用美元来进行。目前舆论普遍认为美联储的这次会议将继续维持低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会给全球经济,特别是新兴国家经济体带来更为泛滥的流动性。

  周小川认为,评论美元这种货币国内和国际角色产生冲突时,还应当归结到国际货币体系是否存在问题的角度。

  而目前市场普遍担忧对于美联储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会对中国产生负面影响,将有更多热钱流入。

  对于上述担忧,周小川表示,目前中国的的外汇管理体制资本项目进行管制,不正常的资本项的流入要么进不来,要么会绕道而行。而在绕道的过程中管理机构会在总量上进行对冲。

  对于总量对冲的概念,周小川进一步解释称,“短期的投资性资金进来的话将其放到池子里而不要进入整个实体经济,等这些资金撤退时候让其从池子里走,这样宏观上可以减少资本异常流动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周小川还补充说,热钱的进入和流入主要是为了寻找套等机会,比如利率的差别、汇率的运动从而赚取收益。

  “让这些人赚钱大家心里很不平很,但一方面要看到总量控制的重要性,一方面还要看到世界上存在套等的机会,就会有人去做这些动作,几乎是防不胜防。”(丁蕊 发自北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