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央行或购买外币资产打压日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03: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本9月出口增长幅度创年内最低,市场关于日本央行采取“更激进”金融资产购买计划的预期逐渐升温。日本央行或将考虑购买包括债券在内的外币资产以抑制日元升值

  本报实习记者 吴心韬

  日本财务省10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9月出口额为5.8万亿日元(约合720亿美元),同比增长14.4%,为连续第10个月实现增长,但增幅为今年以来最低。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在日元持续强势的背景下,日本出口引擎已日显疲态。

  本周日本央行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鉴于强势日元日渐侵蚀该国增长动力,市场关于该行将采取“更激进”的金融资产购买计划的预期也逐渐升温。据外媒25日报道,日本经济财政大臣海江田万里称日本央行或将考虑购买包括债券在内的外币资产以抑制日元升值,另有消息人士称,该行或将宣布购入“低评级”公司债券和商业票据,以支持日企融资需求。

  出口动力渐衰竭

  日本财务省数据显示,9月日本对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0.3%,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10.4%,对欧洲联盟的出口额增幅为11.2%,除对美国出口增速有所增长外,对中国和欧盟出口同比增速都有所放缓。此外财务省同一天公布的2010财年上半年贸易统计数据显示,4月至9月日本贸易盈余为3.42万亿日元,同比增83%。其中,9月贸易顺差为7970亿日元,同比增54%。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资深经济分析师新家义贵认为,毫无疑问日本出口正逐渐失去动力,未来出口增速将继续放缓,“强势日元已经严重冲击日本出口和企业利润。”日本研究所分析师松村英树也表示,最新出口数据显示全球需求正在放缓,日本出口的增长在未来数月内或将继续放缓。

  今年9月,日元对美元汇率升值9%,而日元走强已使丰田汽车、索尼公司等出口依赖型日企利润减少。据日本内阁府最新企业调查,日本出口商只有在日元对美元汇率保持在92.90或者更高的时候才能实现盈利,但近日来日元兑美元始终在81左右徘徊,特别是在25日的亚洲汇市中,更是触及80.41的15年来的最高水平。

  购买计划或趋激进

  针对日元的不断升值,海江田万里在接受日媒采访时表示,购买外币资产可以成为日本央行在中长期的一个选择,该类投资在抑制日元升值方面具有一定效果。他还表示,日本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不能视为是干预汇率的替代方案,也不能未经思考的批评该行选择购买外国债券而非直接干预汇市抑制日元升值的举动。

  日本央行曾在9月中旬通过在汇市中抛售日元、购入美元的方式直接干预日元汇率,并且在10月5日的央行紧急会议中重启零利率政策,宣布成立5万亿日元的金融资产购买基金。而海江田万里提出的外币资产购买计划,则旨在通过增加对美元和其他货币资产的需求,间接削弱日元汇率的强势。

  不过海江田万里也提醒道,任何购买境外资产的计划都不能损害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情况。他表示,“如果该行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其风险也会随之增加,因此非常有必要讨论风险控制和避免信任危机的问题。”

  另据彭博社23日援引日本央行知情人士的话称,该行或将在28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购买“BBB”级公司债或二级商业票据,作为此前公布的5万亿日元金融资产购买计划的组成部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