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储单月剧增千亿 美元贬值加大配置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01:5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截至9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648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当月外汇储备大幅增加1005亿美元,创今年以来最高单月增幅。

  随着美元持续贬值、金价上涨,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中国外汇储备的币种和资产将更趋丰富。压力也在逐渐加大。而中国近期对各国国债的配置选择,也渗透了诸多政治因素。

  减持与增持的博弈

  目前,中国仍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计为8467亿美元。但是受美元贬值影响,今年5、6月中国大幅减持美国国债。5月中国减持美债3.6%,6月减持额度为240亿美元,减持比例达2.8%。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增持欧元债券或是减持美国国债,实际上都是一种配置的选择。尽管最近欧元可能会走强,但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量还是很大。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实际上,汇率是两个国家之间的事情,此前中国控制人民币不升值,显然是通过某些利益交换得到了美国政府的相应配合,而现在可能是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美国政府当局也面临着中期选举的压力,人民币升值将有利于减少进口,提升国内的就业率,为政府赢得更多选票。“她认为,中国减持美国国债,很可能是对美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态度还以颜色。

  配置多元化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月2日已表示,中国将采取积极姿态参与希腊新发行国债的认购,同时,他也在公开演讲中表示中国不减持欧元债券,支持欧元保持稳定。

  欧盟委员会最新发布的经济预测报告显示,由于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强劲,欧盟2010年经济增长将达到1.8%,高于此前预测的1%。这一预测也显示出欧盟对经济增长回复的信心。

  至于中国未来是否可能继续减持美国国债或者增持欧元债券,李迅雷认为,欧元债券在中国的资产配置中占比很小,即使增持欧元债券对我国外汇储备的结构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而在未来,这都是对结构的调整,正如我国今年对日本国债的操作一样,是结构调整,而不是长期趋势。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和美国虽然一直声称经济正在恢复,但从基本面的数据来看状况并不好,失业率虽然有所改善,但房地产依旧很糟糕。“人民币升值趋势犹如一匹脱缰的野马,升值看起来几乎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她表示,美国历来有转嫁危机的习惯,在金融危机发生时,它倾向于通过贸易或其他手段,将危机转嫁给别的国家或地区,但是在这次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开始调整自身的经济结构,经济增长不单纯的依赖出口,使得美国以贸易方式转嫁危机的手段失灵,因此他可能很难通过操纵汇率来获取好处,也就失去了与中国政府进行利益交换的筹码。

  中国在今年也大幅增持了亚洲国家债券。在今年8月大规模出售日本国债前,前7个月中国曾连续增持日本国债,净买入日本国债约2.3万亿日元,是此前5年中国购买日本国债总和的6倍多。同时,今年上半年,中国持有的韩国国债增加了1倍多。

  灵活操作或将买入黄金

  据媒体援引世界黄金协会(WGC)负责政府事务的常务董事GeorgeMilling-Stanley的话称,俄罗斯、中国和菲律宾央行料将持续增加黄金持有量,以平衡资产储备。世界黄金协会预期,央行们在2011年将会成为黄金净买家,将是17年以来首见。

  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出售了2.02万亿日元的日本国债,创下了2005年以来的最大单月减持纪录。中国大幅减持日本国债或有短线套利和政治因素方面的原因,另一面,在减持一种资产的同时,或许有配置另一种资产的需要。

  李迅雷称,外汇储备的配置在币种和资产方面将更趋多元化。他表示,黄金价格上升还将持续,这是比较明显的趋势。同时,主要国家经济体开始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这种环境下,买卖黄金是比较理性的选择。他认为,央行下一步或需要增加黄金的配置,因为目前央行对黄金的储备量是比较低的。

  但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在2009年外汇管理年报中称,黄金作为贵金属有保值作用,历史上黄金长期被作为硬通货使用,但黄金市场容量较小、流动性差、价格波动大、持有和交易成本较高等因素,制约了其在资产配置中的作用。近年来随着信用货币的蓬勃发展,黄金虽未完全退出货币体系,但其货币属性已明显削弱。

  据世界黄金协会资料,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国中国,截至9月黄金仅占其储备总量的1.5%,低于俄罗斯的5.7%和菲律宾的13.5%。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