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期人民币汇率或窄幅振荡 升值步伐将趋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 02: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中秋节归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两个交易日保持在6.70上方。9月28日,该中间价报1美元对人民币6.7051元。分析人士表示,美元指数跌破81点一线的重要平台后,中期向下的趋势愈加明显。而人民币在经历了最近一轮的快速升值过程后,中间价与海外NDF市场却显示出一定的企稳迹象,预计短期内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可能围绕6.70一线展开窄幅振荡,升值步伐或将放缓。

  中间价略显企稳迹象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8日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7051元,较周一的6.7098元走低47个基点,维持在6.70水平上方。结合最近几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美元对人民币中间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围绕6.70整数关口进行窄幅振荡的特征。

  在国内即期交易和海外NDF市场方面,市场对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也有所减弱。周二询价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汇价成交基本在6.69一线,波幅较前几个交易日明显收窄。与此同时,在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1年期NDF全天基本成交在6.57水平,较节前的6.55水平甚至还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扬,这也反映出在经过前期一段快速升值之后,海外投资者对于短期人民币升值幅度的预期较为保守。

  新加坡华侨银行外汇分析师谢栋铭表示,尽管过去几个交易日中美元在全球外汇市场上延续跌势,但最近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的反弹表明,近一轮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调整可能已告一段落。

  升值步伐或将趋缓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表现,此间一些观察人士表示,由于本轮人民币升值幅度显著,升值速度也较快,短期人民币汇率有盘整趋稳的需要,继续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不大。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过去人民币升值的节奏来看,人民币很少有在较长一段时期内持续升值的状况。由于本轮升值在相当大程度上仍然是源自于外在因素的干扰,因此人民币汇率的调整也相应的出现了“走走停停”。鲁政委认为,美国方面对于人民币汇率改革并未做出积极反馈,人民币也自然没必要再给对方“塞棒棒糖”。

  与此同时,对于未来人民币的长期汇率策略,鲁政委称,由于美元贬值逐渐成为系统性趋势,对于人民币而言,在“不得不升”的情况下就必须要把负面影响减少到最小。在与其他“金砖四国”等新兴经济体的比较下,人民币的升值幅度最好要小于其他新兴经济体。此外,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来说,考虑到宏观经济增速仍后期可能会快速下降,人民币升值步伐应逐步趋缓。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