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易宪容:中国应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 12:50  FX168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知名经济学家易宪容周一(9月27日)表示,中国应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不屈服于美国压力,因为人民币快速升值将会损害中国经济。

  易宪容表示,美国国会旨在通过立法迫使中国加速人民币升值的立法行动,这种做法是没有意义的,他还呼吁中国政府采取防御性措施,譬如制定自己的法律,以抵抗美国的压力。

  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上周五就人民币汇率议题加大对中国的施压。该委员会通过一项议案,允许美国对汇率遭低估国家的商品加重课税,并将该议案送交众议院待本周整体表决。

  中国央行(PBOC)于6月19日作出承诺,将允许人民币汇率更为灵活。从那时至今,人民币兑美元已经上涨1.9%。但美国方面认为,人民币的升值进程显然过于缓慢,美国国会对中国政府的不作为感到相当不满。有分析师指出,不断扩大的赤字,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加上民主党中期大选前支持率堪忧,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民币问题不免被用来开刀。

  易宪容表示,中国必须顶住美国的压力,但同时要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这将有助于确定人民币的真实价值。

  易宪容称,在全球经济仍然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最好的选择是保持人民币稳定。稳定的人民币将有助于降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投机。他认为,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已达23%左右,因此政府必须对允许进一步升值持谨慎态度。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