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因素催涨澳元 风险情绪摇摆不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肖妍茹

  金融市场的表现越发扑朔迷离,高收益风险货币澳元涨势惊人,但作为避险选择的日元也居高不下,两类代表不同趋势的货币步调一致,凸显了市场上摇摆不定的风险情绪。

  “中国因素”提振澳元

  昨日,风险偏好上扬,欧元、澳元及英镑等主要非美货币兑美元走高,欧系货币日内涨幅一度达到100个基点之上,澳元兑美元则上行至0.93之上的5个月高点。

  市场认为,全球金融监管机构新签订的《巴塞尔协议Ⅲ》,给银行更宽裕的过渡期时间来达到7%的一级资本要求,令投资者对银行业的担忧减弱;而更重要的是,中国上周公布的一系列数据依然较强劲,CPI增幅达到3.5%,令投资者认为中国第四季度没有经济二次探底的疑虑,这有助于风险偏好的回归。商品货币澳元因为来自中国的火热需求而受益。

  过去一周,澳元的表现可谓异军突起。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贸易数据显示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不减令澳元受益,8月份中国贸易顺差收窄以及进口增幅高于预期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促使他们相信即便中国采取措施为经济增长降温,中国需求依旧坚挺。

  同时,澳大利亚自身的数据也有不错表现,这也成为澳元受投资者青睐的理由。比如,澳洲2010年第二季度GDP相比第一季度增长1.2%,相比去年同期扩张3.3%的数据,提振澳元走势。

  另外,虽然澳洲联储在上周的议息会议中维持利率不变,且更偏向于谨慎的态度,但上周四公布的澳大利亚就业数据的强劲表现,还是加大了投资者对于澳联储加息的预期,澳元借势上涨。

  日元仍是避风港

  尽管中国及澳大利亚经济有亮丽表现,却并不意味着市场避险情绪尽数消散,前期屡创15年新高的日元,依然在高位徘徊,显示避险需求依然强劲。

  即便昨日风险偏好改善,日元依然在84.0左右震荡,距离15年高点不远。另外,还有分析指出,日元的上涨还有中国大举购买日本国债的原因。

  对于日元的涨势,日本方面已经多次发表声明进行口头干预,但不见效果,日本官员也承认,避险需求是日元上涨的主要原因。不过,日元最近可能即将因日本政局问题而发生剧烈波动,周二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将进行党首选举,由于候选人之一小泽一郎曾表示将对日元涨势采取行动,市场认为若他当选,美元兑日元短线可能上行。

  但是也有机构分析师指出,无论日本政府和央行是否愿意,能控制日元的只有市场而非前二者,在全球经济复苏艰难,世界经济形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无论日本政府是否愿意,日元仍是国际投资者的避风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