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官员:美国或将对日本入市干预表示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09:53  汇通网

  摘要:三位不愿具名的日本官员周四指出,日本政府预计美国将会对日本入市干预表示反对。

  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官员周四(2日)表示,日本政府预计美国将会对日本入市干预表示反对。他们指出,为抑制日元的强势,日本政府正在考虑通过向汇市大量注入日元令其贬值;但没有美国支持的日元出售是极其难以成功的。

  其中的两位官员表示,真正促使日本政府采取行动的原因并非目前日元汇价高企,而是因为日元波动性过大。日元兑美元上周创下15年新高。

  他们指出,现在海外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比日本更为疲弱,这些发达国家正在努力提振出口;这令日本单方面行动更难以达到其目的。历史上不乏国家之间合作的汇市干预的成功例子,如2000年欧元及1995年美元的止跌;而2003年日本单方面行动并未成功遏止日元升值。

  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主席Takahiro Mitani表示,在当前情况下,不仅日本陷入麻烦,美国及欧洲也自身难保。现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日本很难获得援助。

  日本央行8月30日举行紧急会议并决定将信贷规模扩大10万亿(约1190亿美元)之后,日元继续走强。包括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 Kan)在内的多位日本官员承诺会采取“大胆的”措施。

  日本央行在8月的紧急政策会议上表示,将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0.1%不变。央行决定将3个月期贷款供应量维持在20万亿日元不变,将新增发放10万亿日元的6个月期贷款。央行同时决定将利率0.1%的贷款工具期限由3个月延至6个月。

  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党首候选人小泽一郎(Ichiro Ozawa)周四(2日)表示,虽然单一国家的干预通常很难逆转市场走势,日本政府还是应该尽快制止日元的升值。他指出,强势的日元长期来讲对日本并不是一件“坏事”,不过近期日元汇率的急速上涨对日本的出口型依赖经济中比较脆弱的部分伤害极大。

  小泽一郎是日本民主党党内最有实力的政客之一,并在近期参与了党内领袖的竞争。选举结果将在9月14日公布,新任党首将同时成为日本下任首相。

  自2004年3月份(当时美元/日元汇价为109)以来,日本央行就没有干预过外汇市场。2004年前3个月,日本央行共卖出14.8万亿日元,低于2003年卖出的20.4万亿日元(历史最高纪录水平),但该行动未能阻止日元兑美元年底前升至102.63。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