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储政策引争议 经济前景疑云密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08:13  FX168

  近期,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的不确定性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的经济状况将对其他国家产生重要影响。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 (Ben Bernanke)上周五(8月27日)发表演讲,称如果必要,美联储准备竭尽所能,采取非传统的措施刺激经济。讲话发表以后,众多经济学家和各国官员发表了自己对于美国经济和美联储政策措施的看法。

  在伯南克发表讲话后,前任美联储(FED)副主席Alan Blinder表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可能并不倾向于通过非常规措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Blinder认为:“伯南克在周五的演讲中强调了‘如果必要’一词,表明他并不倾向于采取任何措施,我认为他对非常规措施效果的看法可能较为悲观”。 Blinder指出,如果仅仅是依伯南克本人行事,则他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但他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内部也有较大的阻力,因此在宽松政策上将难以有所行动。

  同时,Blinder进一步指出,将银行在美联储的存款利率降至零水平下方可能是支持经济增长的最好选择,不过,美联储的“重型火炮已经开火”。

  全美商业经济协会(NABE)周一(8月30日)公布的最新半年度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们对美联储现行利率政策普遍感到满意,但是对美联储未来12个月应采取何种政策产生分歧。该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政府应如何刺激经济也存在不同意见。其中,大部分经济学反对新的经济刺激方案,但是仍然认为经济增长优先于削减赤字。

  242位参加调查的经济学家中有59%认为美联储保持利率在低位的政策“恰当”,略低于3月调查时的66%。当问及美联储未来12个月应采取何种政策更好时,经济学家们难以保持一致。36%的经济学家倾向于更为紧缩的政策,而三分之一的经济学家倾向于更为激进的政策,剩余31%的经济学家选择保持美联储现行的政策不变。近半数的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会过晚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以至于引发通胀的危险。而约一半的经济学家还指出,最近通过的大型金融改革法案仅能略微的减少再次发生全球金融危机的风险。对于政府的财政政策,39%的经济学家认为现行政策“恰当”,低于3月调查时的44%,但是略高于1年前调查时的35%。

  知名投资大师、Rogers Holdings主席罗杰斯(Jim Rogers)周一称,为了经济复苏,美国必须停止印钞,并像欧洲那样采取紧缩政策。

  罗杰斯在其采访中表示:“我宁愿让欧洲人来管理美联储(FED),也不愿让美国人来管理,至少他们知道如何建设未来”。伯南克仅表示将会印更多的钞票,花更多的钱,即使美国现在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债务国。

  同时,罗杰斯重申当经济陷入困境时,应该允许经济像企业那样破产。破产后才能重组经济,进而重新开始。破产会有一段痛苦期,之后经济就能重新起飞了。这一套规律在过去的数千年间都行之有效。但是,美国政府反其道而行之,正在试图将问题拖延到未来,并大肆印刷货币。这种策略不曾起作用,将来也不会起作用。

  近几个月以来,随着众多疲弱经济数据的公布,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愈发悲观。

  美国知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上周五表示,由于美国经济复苏正在失去动力,经济二次探底可能即将到来。8月早些时候,席勒曾表示,美国经济出现双底型衰退的几率高于50%。

  他猜测,当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回顾经济数据时,第三季度可能标志着二次衰退的开端。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成员、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Martin Feldstein周五表示,美国经济依然“疲软”和“脆弱”,再次陷入衰退的风险是“巨大”的。

  Feldstein表示:“我认为,美国重陷衰退的风险仍旧非常大,可能性估计是三分之一。在经济增长完全不受阻碍前,美国将出现双底衰退,实际GDP也将出现下滑。”

  上周五接受媒体采访的50名分析师的预测中值显示,美国第三季度GDP年化季率增幅将为1.7%,低于两周前预计的增长2.4%。

  在本次调查中,分析师的预估中值显示,发生二次衰退的预估机率从7月初的15%升至25%。

  Capital Economics的资深美国分析师Paul Ashworth表示,“第三季度美工国内需求前景和总体GDP已急剧恶化,二季度的许多增长源于当季初期,当时就业和收入增长迅速。但随后就业增长失去动能,而且企业似乎对于如此快速增加投资也感到有些不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