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干预日元缺不了美联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02:58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郑晓舟 ○编辑 朱贤佳

  日元兑美元汇率最近创下15年的高点。尽管日本的财经高官频频放话出来,表示不乐意见到日元大幅度升值,而且不排除在必要情况下出手干预日元涨势。但是日本官员们的这番话,最多只是对外汇市场起一些“警示”作用,甚至说多了,连稍微的“震慑力”都没有。

  日本央行行长和财政大臣或许多少有点难堪,因为自己的表态丝毫不能在市场掀起一点涟漪。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每每一个措辞含糊的讲话,都能引起市场多方揣测和评论,估计这是日本的同行们比较艳羡的。

  日本财经高官们的言论,之所以被市场当作耳边风,这与当前国际经济背景以及日本内部的政治经济局势是分不开的。首先,如果没有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配合,日本央行单独干预外汇市场的行动不会奏效。

  当前,美国和欧洲的经济仍不景气,美联储每每提及未来货币政策言之谨慎,对于量化宽松的政策不敢轻言退出。对不少欧洲国家来说,他们正希望低迷的欧元,能够挽救欧洲市场的竞争力,增加欧洲的出口和就业。因此,日本央行如果单独加大日元的投放而试图影响日元走势时,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不太可能视而不见。如果美联储或者欧洲央行也加大对市场的货币投放,那么日本央行的干预效应趋于零。

  其次,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内部起纷争,使得当前日本央行的政策效用大减。

  日本政坛枭雄小泽一郎宣布将会参加9月14日举行的民主党党首选举,向现任首相菅直人发起竞争。由于民主党在国会众议院占据多数地位,新党首必将出任日本新首相——除非此战导致民主党党内混乱,引发国会产生一场政治重组和权力斗争的浪潮。在此背景下,菅直人为首的本届政府相当于看守政府,因此日本央行最新决定对经济的影响将接近于零。尽管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日前在一次紧急会议上决定向国内金融机构进一步发放10万亿日元的6个月期贷款,但这一举措象征意义居多。

  再次,如果日本政府的干预行动没有起到预期效果的话,反而会促发市场上的日元买盘,而进一步推高日元走势。

  尽管言论未能在市场上奏效,但是日本政府还不得不把干预日元作为一种口号时常挂在嘴边。日本首相走马灯似地轮换,与日本经济持续低迷,让民众失去信心是分不开的。日本现任首相菅直人若想坐稳首相位置,必须要对日本经济的一些难题迎头而上,比如日本经济目前面临的通缩问题。而日元升值则会进一步向日本输入通缩。尽管效用寥寥,但是日本政府无疑会继续向市场喊话,尽力抑制日元的升值。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