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负面数据接连不断 美元先扬后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01: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经济下滑的系统性风险面前,即便是一直充当传统避险货币的美元也难以独善其身。上周,当负面数据如潮水般袭来时,美元一改“受益者”的姿态,后半周连续遭遇调整。至上周五,美元指数连跌三日,最新报82.74点,较前一周下跌0.34%。

  上周,美国迎来了众多关键的经济数据。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美国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耐用品订单、反映房市的成屋销售及新屋销售数据、显现就业市场动向的初请失业金数据,以及反映美国消费者乐观程度的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尽管在正式披露之前,投资者多已预料到这些数据将成为美国经济复苏放缓的新证据。然而,按照疲软经济数据引发避险需求这一贯有逻辑,“弱数据”反而可能会成为美元进一步上行的推手。

  实际上,在“打头阵”的美国7月份成屋销售数据公布之前,投资者黯淡的经济预期的确推动了美元兑非美货币一路走高。周一(23日),美元指数上涨0.29%;周二,美元指数亚市盘中一度创出一个多月新高。然而,最终公布的房地产数据让人大跌眼镜。美国7月季调后成屋销售月率下降27.2%,超出经济学家预期跌幅的一倍以上;季调后成屋销售总数年化为383万户,录得1995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面对成屋销售数据暴跌,即便是拥有避险价值庇佑的美元也未能阻止下跌的结局。周二美市盘中,美元指数急速下跌。

  紧接着,周三美国经济数据再次全面表现疲软,备受关注的美国7月新屋销售年率下滑至纪录低位,而耐用品订单也表现疲弱,令经济可能再次下行的疑虑加重。虽然周五公布的二季度GDP修正值略微超出预期,但最终也未能挽回美元的颓势。至上周五,美元指数连跌三日,最新报82.74点,较前一周下跌0.34%。

  有分析人士称,尽管糟糕的经济数据将不可避免地打压资金风险偏好情绪,美元可获得避险功能的支撑,然而,当金融市场意识到美国经济已经是岌岌可危时,基本面将再一次战胜避险价值成为美元走势的主导因素。而且,美国货币当局为应对经济恶化可能动用的政策选项,包括进一步扩大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规模,将伤及美元中长期走强的根基——加息预期,因此美元再一次展现出与经济数据“同患难”的面貌。

  值得注意的是,正当市场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忧心忡忡时,上周其他传统避险货币也不约而同地走出了冲高回落的走势。伴随着日本当局干预汇市的预期升温,上周日元兑美元脱离周初创下的近15年高点,后半周明显走弱。瑞郎在对欧元刷新历史高位以后也开始徘徊不前。(张勤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