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政府敦促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 13: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8月26日下午消息,据外电报道,日本政府将敦促日本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以遏制日元升值,支持脆弱的日本经济。

  日本ASAHI报报道称,日本政府向日本央行施压,要求其在下月利率会议前采取行动。

  鉴于本周日元兑美元汇率创15年来的新高,日本官员暗示可能在继2004年后将首次出手干预汇市。

  德意志证券公司资深经济学家Seiji Adachi表示:“日本政府显然指望日本央行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以减缓日元走强的趋势。事实上,日本政府希望避免干预汇市,与欲保持弱势美元的美国发生冲突。面对政府的施压,日本央行可能将被迫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但所采取的新举措可能只带来短期效应。”

  消息人士称,日本央行正考虑在9月6日至7日或提前召开的利率会议上决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最有可能会增加去年12月短期资金供应量的规模或延长其期限。 

  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 Kan)正在制定一系列的刺激经济增长方案,如延长购买节能电子产品补贴的期限。不过日本政府可选择的应对方案受到庞大公共债务的限制,目前日本公共债务近达GDP的两倍。这也是日本政府之所以向央行施压的原因。

  日本ASAHI报称,日本政府的应对方案预计将于本月末出台,届时将强调与日本央行紧密合作,以遏制日元上涨,拯救日本的出口依赖型经济。

  该报援引日本政府的计划草案显示,该方案还将要求央行采取更多的举措,敦促其为战胜通缩作出最大的努力。

  一些分析师称,如果日元迅速升值,日元兑美元汇率升至80以上,央行可能将在政府出台应对方案前召开紧急会议,决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金月)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