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可能偏软但尚无贬值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 03: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刘东亮

  继8月12、13、16日后,8月25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再度开于6.80上方,报6.8007,较8月9日最低的6.7685上涨了300余点,涨幅约0.48%,而同期美元指数上涨了约3.7%。重启汇改两个月来人民币中间价的波动表明,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已经成为人民币短期走势的重要定价因素。

  目前国际金融市场有两大焦点,一是欧洲债务危机还会不会继续恶化,二是全球经济的前景如何。我们认为,这两大焦点不论如何演化,很可能都会对美元中期走势构成利好,美元整体强势有望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从而对人民币走势构成挑战,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尽管欧洲债务危机逐渐趋于平静,但我们认为这只是假象,危机只是暂时潜伏在平静的外表之下。危机国大力紧缩财政,必然带来经济增长低迷和税基不足,在此基础上偿还债务,犹如高空走钢丝,危机卷土重来的机会很大。同时,金融市场也在用自己的方法表达对危机国的不信任。危机国的主权CDS价格,虽然近期较高位有所回落,但令人忧虑的是,相关CDS的持仓量却居高不下,比如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四国CDS的持仓量均于8月份创出历史新高,表明投资人一方面在买进这些国家的国债,一方面在购入保险,市场信心非常脆弱,一旦有风吹草动,可能就会出现猛烈抛售。假如债务危机再度恶化,避险资金必然会再次大幅推高美元。

  由于当前欧债危机暂时没有进一步恶化,市场的焦点正在转向全球经济放缓,即会放缓到什么程度,会不会出现“二次探底”。目前市场日益确信以美国、中国为首的两大经济发动机逐渐失速,全球经济将不可避免的再经历一段低迷期,避险情绪已重新抬头,资金回流美元,这从美国国债收益率大跌以及日元暴涨中可以得到印证。由于主要经济体的复苏前景均不明朗,预计避险情绪仍会持续一段时间。

  整体而言,我们认为美元中期内不具备大幅下跌的条件,未来仍有上涨空间。在此判断下,估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短期将会维持弱势,且有小幅回落空间,如果美元进一步走强,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很可能会回到6.80-6.82之间,即重回此次汇改的起点。

  此时,市场可能会担心人民币出现贬值,即美元兑人民币升至6.82以上的情况,对此我们认为虽然双向波动后人民币理论上存在贬值的可能,但中短期内见到这种情景的可能性不大。人民币汇率的中短期波动,除了要参考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强弱和一篮子货币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参考因素,即中国的国际收支情况。

  按照外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1242亿美元,同比下降8%,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539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1780亿美元,同比增长8%。可见,我国目前仍维持“双顺差”高位运行的局面,在此情况下,人民币自身升值压力将抵消贬值压力。我们估计,当人民币接近6.82附近时,本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的机制,中国货币当局会对人民币的运行节奏进行调节,中短期内美元兑人民币升破6.82的机会不大。只有在未来中国国际收支出现重大变化,比如“双顺差”大幅缩减,或者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出现较大变化,且美元持续升值的情况下,美元兑人民币才有可能涨至6.82上方。

  我们对年内余下时间人民币走势的判断是,如果美元走软,人民币将温和升值,整体升值幅度不超过2%,且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较小;更有可能的情况是,美元维持强势,人民币相对偏弱,在6.76-6.82区间内双向波动,但不会出现贬值。(作者为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 高级分析师;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