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承受本币升值之痛 二季度GDP增速大滑坡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秋天还未来临,日本的经济却已经步入严冬。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复苏势头在2010年第二季度放缓,该国消费和出口增长乏力,日元大幅升值成为阻碍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日元先生”榊原英资却表示,美国经济的疲弱将持续推高日元汇率。由于日元飙升,日本的出口企业面临利润下降的威胁,这对于出口导向型的日本经济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空。

  受不佳数据及日元升值预期影响,出口股成为最受伤的个股。16日,日本主要出口股跌幅在2.2%至3.1%不等,日本股市受累小幅下挫。

  消费及出口拖累GDP

  日本内阁府16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去除物价变动因素并经季节调整后,今年二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1%,按年率计算增长0.4%。这是日本经济连续3个季度保持正增长,但增速与前两个季度相比大幅放缓,同时也低于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外需和内需对日本GDP的贡献分别为0.3%和负0.2%。而此前一个季度,两者则分别为0.6%及0.5%。上述情况表明,外需依然是拉动日本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不过,由于日本政府尚未采取措施阻止日元汇率飙升,日元的涨势依然在持续威胁到丰田汽车、本田汽车、佳能等出口企业的利润,这对于出口导向型的日本经济而言,负面影响不言而喻。

  此外,由于刺激日本国内消费增加的一些刺激措施效果逐渐消退,而个人消费依然疲弱,日本经济未来的走势亦不容乐观。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荒井聪16日表示,尽管日本经济出现减速信号,但目前提出新的刺激措施为时过早。他还表示,政府需要评估定于9月公布的第二季度GDP修正数据,以判断是否需要采取新措施提振经济。

  市场普遍认为,日元近来的强劲表现,拖累了日本的出口,进而成为日本GDP增速放缓的重要因素之一。对于日元未来的走势,被称为“日元先生”的原大藏省财务官榊原英资日前表示,美国经济疲软或将继续支撑日元走强。

  16日,日元仍在继续上扬的走势。北京时间16时45分,日元兑美元汇率报85.83日元,美元下挫0.49%。日元兑美元汇率年内已经上涨7.9%,并在11日创下自1995年7月来的新高84.73日元。

  出口股最“受伤”

  日元巨幅升值压垮出口股,16日出口类个股领跌日本股市。

  其中,索尼、TDK及爱得万测试等出口类个股跌幅在2.2%至3.1%不等。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下挫0.6%至9196.67点,为7月1日以来最低收盘位。当日早盘曾一度下跌近2%至9095.94点,距离上周触及的13个月低点9065.94点不远。

  榊原英资认为,“日本企业大约会在今年年底感受到日元走强和股价下跌带来的苦楚。”8月12日,日经225指数一度跌至年内迄今最低点9065.94点。

  全球第二大打印机制造商佳能曾表示,日元兑美元汇率每升值1日元,该公司的年度营业利润将减少约68亿日元。日元兑欧元每升值1日元,佳能年度营业利润将减少41亿日元。

  此外,日本的熔炼商也会因日元升值而遭遇冲击。此前,铜加工费的利润率下降已经令此类企业受到严重冲击。如今日元升值让他们更加觉得有争取海外矿藏权益的压力。目前熔炼市场的定价结构是以伦敦金属交易所为中心,这令三菱材料和住友金属矿山等企业无法享受到日元升值导致进口成本下降带来的利益。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