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储放宽货币政策或导致人民币加速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16:53  汇赢投资

  有分析人士周五(8月6日)表示,美国经济增速持续缓慢,因此无论美联储(FED)是否在下周推出更多货币刺激措施,可能都不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多大影响;但美联储的决策却与中国有很大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中国自6月下旬以来已让人民币兑美元小幅升值了0.7%,但实际上人民币仍在钉住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人民币仍被严重低估。

  外界普遍猜测,一心防范通货紧缩的美联储会在下周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放松政策,小幅提高购买金融资产的规模。在这种猜测不断升温的情况下,中国央行也陷入了左右为难的境地。

  美国知名财经媒体周二(8月3日)报道称,美联储(FED)官员将于8月10日的利率会议中考虑对其庞大的证券投资组合的管理进行适度但意义重大的改革,因为有迹象表明经济可能正失去动力。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周一(8月2日)表示,美国经济正在改善但尚未全面复苏,并指出美国必须保持宽松货币政策。但他并没有对美联储的下一步行动作出明确表示。其于7月21日曾指出,美联储将在需要时采取多种措施以促进经济增长,而购买更多资产是其中一种途径。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上周五(7月30日)表示,如果通胀继续放缓,美联储应该考虑购买更多国债以支持经济复苏,而不是承诺长期维持低利率。他对美国经济可能陷入日式通缩的局面表示担忧。

  随着市场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担忧情绪的缓解,有关美联储即将放松政策的猜测正在拖累美元下跌,进而导致钉住美元的人民币兑其他货币走低。这是中国最不愿看到的情况。

  分析人士指出,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央行官员一直在公开强调人民币升值的益处,但这些言论还没有转化为明显的行动。但如果美联储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则可能促使中国央行采取有力措施。如果情况果真如此,外汇市场可能要准备迎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加速升值。

  中国央行周四(8月5日)发布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专栏形式对6月19日重启人民币汇率改革进行了评述。报告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