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美经济表现背离 美元深陷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01:44  第一财经日报

  肖妍茹

  随着欧美在经济数据等基本面上的表现的差距拉大,欧元兑美元仍然保持升势,在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明以及市场对美国量化宽松的预期下,美指昨日跌至81下方,欧元兑美元昨日上涨到1.32以上。

  欧美经济表现差异加大

  继上周公布了不如预期的第二季度GDP数据之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本周一的讲话中表示美国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直到经济复苏,以上态度对美元的走势不利。

  另外,周一公布的制造业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活动的复苏放缓;而上周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GDP年化季率上升2.4%,不如预期的上升2.5%;美国密歇根大学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以及现况指数终值比初值有所上调,但仍创出2009年3月以来的新低。

  反观欧洲方面,在银行业压力测试顺利过去后,本应被主权债务危机困扰的欧洲经济数据倒是喜报连连。如本周一市场研究机构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Markit 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56.7,好于预期,该指数已经连续10个月维持在50.0的荣枯分水岭上方。另外上周的欧元区7月景气指数创2年多新高以及欧元区7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出现2008年11月以来的最快增速。

  有关统计显示,欧元区经济指标自4月开始已超过经济学家预期,而美国的经济指标与预测值的差异正在放大。

  欧美经济数据指引汇市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风险情绪变化与外汇市场走势仍保持着一定的相关度,不过市场最近开始对基本面更为关注,最近不佳的经济数据将迫使美联储维持超低利率水平同时,可能会扩大采取量化宽松举措,这样的思路不利于美元。

  中信银行外汇分析师胡明对记者表示,欧美经济体经济数据的相互变化成为外汇市场的关键因素。

  他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复苏正处于放缓阶段,而经济周期的滞后性使得欧洲经济数据开始较美国转好,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以及交易逻辑下,美元的疲态或许仍会持续一段时间。

  不过,他也指出,从中期来看,美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即将度过,而欧洲各国由于政府财政紧缩以及银行业信贷紧缩必然导致经济复苏势头将在未来受到打压,一旦未来经济基本面对比情况发生扭转,美元将结束目前的疲态,重新获得上行动力。

  是调整还是重返跌势?

  在欧元自1.18处展开反弹的时候,大多数人并不看好欧元的反弹,并认为投资者根据美国经济情况对前期的美元避险买盘展开调整,欧洲持续存在的问题以及美国经济复苏的优势将使美元重新走强。

  胡明对记者强调,他依然认为美元有望在四季度重返升势,目前的交易逻辑不会存在太长时间,目前欧洲以及英国的通胀比较高,但这不能作为欧洲将提前紧缩货币政策的依据。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也认为,尽管欧洲经济指标最近出现了一些改善,但并不代表欧元兑美元走势的逆转,因为风险环境并未得到改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