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大 或致国际货币体系二次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15:42  中国新闻网

北京大学教授曹和平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

北京大学教授曹和平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

  中新网6月28日电 北大著名经济学者曹和平教授今日在做客中新网,就G20峰会及近期热点话题做出了解读。他表示,中国宣布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扩大的举措对中国及世界影响都很大,自1944年没有该改的问题,恐怕会通过人民币结算的试点扩大而变为国际货币体系二次改革。

  曹和平表示,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大这一举措有两个层面的含义,第一个就是用人民币结算,因为世界上货币有一个核心货币和外围货币,国别和国别之间的贸易一般用美元或者欧元,可国际兑换的货币,我们货币是国际不可兑换的,扩大人民币结算实际上是两国之间的贸易的时候,我不用核心货币结算,用人民币结算,现在我们目前看到的,不足比较大是国内扩大,现在扩大到更多城市里面,但是国外试点并不多,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国际上,如果人民币改革,扩大人民币结算出现什么情况,人民币结算范围越大,美元结算范围就越小,人民币结算扩大是压缩美元的通货区,这个结果使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提到议事日程上去,不是改革世界银行的治理结构,是迫使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曹和平说:“两国贸易扩大用人民币在国内和国外结算试点,这是两国问题,两国问题变成很多个国家的话,压缩美元通货,就给使得今天国际货币体系它的改革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这个对中国,对世界都是非常重要的。应该说是自1944年以后没有改革的问题,恐怕会通过人民币结算的试点扩大而变为二次改革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