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计划允许海外人民币投资境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03:3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昨日(6月22日)透露,为配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开展,目前上海正在积极探索海外人民币回流渠道问题,未来拟允许海外人民币投资国内股票、债券、银行间拆借等市场。

  在昨日上海市政府关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阶段性成果”发布会上,方星海称,目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进展顺利,较多海外人民币账户积累了一定的资金。“积极拓展海外人民币回流渠道,有助于进一步拓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深度和广度。”

  方星海称,未来人民币QFII投资的范围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以及银行间拆借市场等。“目前这方面的工作正在研究,我们将仿效QFII投资A股市场的做法,让一部分资金参与A股市场的融资。”

  据介绍,自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跨境贸易结算业务稳步扩大。与此同时,海外人民币投资范围狭窄、回流渠道受限的问题也日益显现。

  截至今年5月21日,上海地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已经达到115亿元。目前,海外机构和个人所持有的人民币投资渠道,除贸易融资外,基本上只能投资在香港市场上数量有限的人民币固定收益品种。同时,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的进一步扩大,亦要求海外人民币的投资渠道进一步增加。

  对此,方星海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从产品贸易向服务贸易拓展已在意料之中。他亦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扩大,有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推进。“而且,结算业务也有可能向上海聚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