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汇率初现波动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01: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在上周末央行宣布继续推进汇率改革的消息公布后,周一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仍然继续稳定在了6.82水平上方。然而时至周二(22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却一举跌破6.80,并且在即期市场显示出波动幅度的增强。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此次继续推进汇改,进一步出现大幅升值的可能性并不大,短期汇改的效果将更多体现在汇率的波动方面。

  市场波动增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2日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7980元,该中间价较21日的6.8275大幅走低295个基点,显示出短期人民币可能有所升值的倾向。然而在即期询价市场上,市场的力量却显示出,交易机构似乎无意进一步推高人民币币值。

  2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即期交易中,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早盘开盘于6.7910,最低下探至6.7900,但随后即开始大幅上扬。至交易时段结束,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价报6.8136,较周一6.7976的收盘价上涨0.24%,且高于当日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中间价水平。

  更值得注意的是,当日即期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汇价的振幅高达0.48%,这已接近央行规定的日浮动幅度的一半水平。目前央行规定,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的日波幅为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五。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周晓沧表示,此次央行宣布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不一定就是继续升值”,只是目前国内外的经济环境适合央行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目前应当是继续汇改好时机”。对22日人民币汇率在即期市场上的盘面表现,该市场人士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力量短期有意稳定人民币汇率。同时,周晓沧还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虽然波动性有明显增强,但出现较为剧烈大幅波动的可能性并不大。

  短期汇率或仍保持基本稳定

  对于此次央行宣布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解读,从决议本身的措辞以及截至目前两个交易日的人民币汇率表现来看,主流机构仍认为人民币币值短期并无太大升值空间。

  新加坡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表示,对于上周末中国央行宣布的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制度的决定,21日海外市场普遍将该决议解读为“人民币升值”。但华侨银行方面则认为,央行的决议主要是增加人民币弹性,而不是人民币大幅度对美元升值。从公告本身来看,中国央行明确表示“人民币汇率不进行一次性重估调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此外,周晓沧也认为,人民币汇率未来的表现,将更多表现在合理范围内的“稳健、合理、合适”的波动,在弹性增强的同时,人民币将难以出现较大幅度的升值。另外,从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的表现来看,美元指数的进一步反弹走强,也将限制人民币汇率的走高。此间一些观察人士表示,二次汇改短期内可能导致市场进一步抛售美元,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整体仍将保持基本稳定,在此基础,人民币汇率波幅的增强可能将进一步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