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改两日 双向波动基调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01:18  第一财经日报

  人民币汇率将更注重市场意志

  肖妍茹 苏蔓薏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日创出汇改以来新高,但境内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价却较前一交易日明显回落。市场人士表示,这正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的体现。

  周二,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美元兑人民币6.7980元,人民币中间价较周一大幅上涨了近300个基点,并创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2008年7月以来一直保持基本稳定,这是人民币暂停升值将近2年后中间价首次创下新高。

  上周六,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本周一,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浓厚,而到周二,人民币中间价就创下汇改以来新高。

  尽管人民币中间价创下新高,但即期市场的表现却背道而驰,人民币即期汇率较前一交易日明显回落。美元兑人民币昨日收报6.8136,与周一的收盘价6.7976相比,人民币价格下跌160个基点;昨日的即期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价大部分时间在中间价6.7980上方,而前一交易日,汇价则在中间价下方,并且盘中人民币距离“涨停”点位相差仅20多个基点。

  按照央行的规定,人民币即期交易价格在中间价上下0.5%的范围内波动,按这个幅度计算,人民币昨日的“涨停”和“跌停”价分别为6.764和6.832。昨日即期市场的美元兑人民币收盘价比中间价上浮约0.23%,而前一交易日,即期收盘价比中间价下浮约0.44%,已经接近0.5%的浮动上限。

  对于即期汇价没有随中间价上涨,银行的交易员们指出,是来自大型中资银行的美元买盘打压了人民币的即期市场价格,不过,这样的情况正体现了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的趋势。

  某商业银行的人民币即期交易员对记者表示,来自大行的美元买盘使人民币汇价走低,但他认为这正是人民币再次启动汇改时强调的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体现。

  该交易员说,这是一个好的变化,人民币不再紧盯美元,也并非完全是单边升值,人民币汇率将更注重市场的意志及双向波动。

  他指出,昨日的中间价6.7980,一方面是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表现,一方面也是周一的收盘价6.7976的延续,说明中间价的制定更看重收盘价,这样更有市场决定的感觉,也让日内的波动有意义。当然,该交易员强调,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周三的中间价是不是会开在6.8136附近,中间价若回到6.81就更能反映市场化与双向波动的特征。

  招商银行的分析师刘东亮对记者表示,美元昨日在国际市场走强,在境内即期市场也走强,说明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同时他也强调中间价虽然创新高,但人民币即期汇率走低是央行加大人民币汇率波动性的表现,而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增强会让那些赌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升值的心态有所顾忌。

  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的报价的确显示,市场上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有小幅回落。昨日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NDF价格报6.6389元,该价格代表的升值预期为人民币对美元一年后升值2.40%;而前一交易日价格收报6.6435,所代表的升值预期为2.77%。

  而在人民币兑美元在国内即期市场走低后,前一交易日受益于人民币升值预期而大涨的品种,如商品货币澳元和港币、新台币以及马来西亚林吉特等亚洲货币,昨日也明显回落。

  瑞信亚洲区(除日本)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表示,尽管市场对人民币短期升值有一定期待,但中期来看人民币实际的上涨空间未必很大。他预计至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仅会升值1.5%~2%。

  高盛高华认为,人民币升值很有可能通过中间价的下行以及允许汇率在当日交易中有更大波动来实现。巴克莱资本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则表示,预计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将增大。

  此外,中国央行昨日宣布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刘东亮指出,人民币对美元会在震荡中逐步升值,而强势货币才能更被国际认可和接受,因此人民币国际化的扩张进程也伴随着人民币再次启动汇改而展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