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银:人民币汇改有五大好处

  本报讯央行日前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就此表示,二次汇改是非常重要和正确的决策,将是中国对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一个有重大意义的贡献。

  马骏指出,人民币汇率增强弹性有五大好处:首先,中国出口已经大幅反弹,中国经济面临通胀压力,有必要调整汇率政策、增强汇率弹性来满足国内宏观调控的需求。第二,面对由于欧债危机导致的国际汇率大幅波动的外围环境,人民币增加弹性将有助于减少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波动和对进出口的冲击。第三,现在启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可以顺理成章地避免一次性对美元升值,避免人为造成对出口的冲击。第四,最近一段时间,市场上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有比较明显的下降,从管理热钱的角度来看也为汇率改革创造了比较有利的时机。第五,在这个时点启动改革,将有助于改善中国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关系,避免不必要的贸易战。

  他还认为,短期内人民币未必会对美元有明显的升值,因此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但从长期来看,增强汇率弹性将有助于逐步减少中国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推动消费成为更加重要的经济增长来源。(张若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