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雅玲:坚决反对人民币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04:12  新金融观察报

  新金融记者 余强 实习生 孙姝洁

  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并没有承认中国市场经济的地位,但在汇率水平上却完全是按照市场经济国家的模式来要求中国的。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坚决反对人民币升值,中国自从2005年汇改之后一直是单边升值,这违背了市场规律。人民币汇率问题要以中国经济发展为前提。中国政府应该把握人民币发展的路径并选择汇率水平,而不是追着国际潮流,受到西方的舆论压迫而使人民币升值。

  在说到日本的广场协议时,谭雅玲认为,虽然现在我国生产总值的排名是全世界第三,但是现在的人均GDP远远低于1985年的日本,现在的中国仍然只是发展中国家,1985年之后的十多年时间内日本的经济萎靡是因为广场协议的签订,那么人民币升值对于中国的经济来说也是极大的打击。

  谭雅玲指出人民币并非被低估,从大的角度来看,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并没有承认中国市场经济的地位,但在汇率水平上却完全是按照市场经济国家的模式来要求中国的。现在一些评估均是按照发达国家的模式进行计算的,但是中国经济并不发达,而且市场也并不充分,所以不能简单评估中国汇率被低估。实际上美元一直在贬值,“美国作为有实力的国家都用贬值来应对自己的问题,那它凭什么要求人民币升值,说人民币被低估?”

  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存在,使得热钱涌入中国并造成资产泡沫,是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谭雅玲认为,从资产泡沫的角度来看,并不是货币升值会带来资产泡沫,而是要看你的国家在政策协调和对市场价格的把握上有多强的手段和多重要的根基。“控制热钱不应该控制规模,而是路径。热钱的本质就是逐利,一定是获利之后才离开。所以监管部门应该控制价格,控制资产价格。”

  最后她指出,在2010年底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应该是小幅度贬值。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