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蒂芬-罗奇:不要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逼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 16:18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5月25日专电(记者王建刚)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25日在纽约一次关于人民币的研讨会上说,美国与中国之间贸易不平衡是由美国自身问题所造成的,因此,美国不要在人民币汇率上紧逼中国,应当让中国用自己的方式管理好自己的货币。

  罗奇说,用双边汇率方式来解决全球多边经济问题是一种错误的定位,“这个观点有严重的缺陷,应当放到桌面上好好讨论一下。”

  罗奇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他在人民币汇率上有许多独到的见解。他认为,美国不只是与中国之间存在贸易不平衡问题,“在过去两年中,美国与90多个国家之间存在贸易失衡问题”。美中贸易失衡问题是由于美国国民储蓄不够等原因造成的,当前美国储蓄记录是历史上最糟糕的时期。

  罗奇强调,如果中国能够通过其他方式改善两国贸易失衡问题,就不应当逼中国通过货币机制的办法改变贸易失衡问题。如果中国用自己的办法减少多余储蓄以及经常账目的盈余,两国贸易失衡问题就应当可以得到解决,美国应当支持。

  罗奇说,中国通过出口,增加投资以及调控自己的货币政策发展了本国经济,人民生活水平因此大幅提高。世界各国都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受益,这也给美国、亚洲和欧洲创造了极大的出口机会。“如果我们不让中国用自己的方法调控自己的货币,世界也许要为此付出代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