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著名投资家:美元反弹不改崩溃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01:02  第一财经日报

    

美著名投资家:美元反弹不改崩溃结局

  警惕美国国债大泡沫

  杨斯媛

  “没有人和我持同样的观点!当我在2006年警告金融危机、房地产泡沫和金融业风险时,只有我一个人在呼吁,没人赞同我;当初我警告纳斯达克泡沫时,一样没有人相信我。”欧洲太平洋资本投资公司(Euro Pacific Capital)总裁、《美元大崩溃》作者彼得-席夫(Peter Schiff)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言语中充满自信,却也略带一丝无奈。

  事实证明,他并不是个“疯子”,而是一个“预言家”。

  如今,席夫与美国政府人士持不同观点,他抨击美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即依靠扩大财政赤字,向其他国家借钱维持经济增长,以及美联储长期低利率政策。他依然认为美元未来会不可避免地走向崩溃,美元已经成为最大的风险。

  美元不会强势

  第一财经日报:自危机以来,你一直认为美元将大幅贬值并最终走向崩溃。而近期美元升值幅度明显,你现在怎么看美元的中长期前景?

  彼得-席夫:我不认为美元近期是大幅升值,欧元兑美元是走弱了,但同时加拿大元和澳元兑美元的升幅都创出新高。人们看到欧洲、希腊的问题,分散了人们对美国经济的担心,使人们对美元产生投资兴趣,导致很多投资者配置美元。我认为美元被高估了。

  日报:你曾在《美元大崩溃》一书中预言美元的崩溃,现在还持这个观点吗?

  彼得-席夫:美元会继续走低,希望不要彻底崩溃,但美国继续施行现行的政策,美元就会崩溃,这种崩溃是不可避免的。

  即使在目前的形势下,美元也会继续走弱,这是施行不计后果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的结果。

  日报:某些美国政府人士说,美国未来会采取强势美元政策,你怎么看?

  彼得-席夫:强势美元政策只是一种说法,但并没有实质的做法。政府要如何使美元保持强势呢?会加息吗?不会!会减少政府支出、减轻债务吗?不会!会减少税收和监管条例使美国制造业增加生产效率、更有价值吗?不会!因此,在言语上是否实行强势美元并不重要,实际上美国是在执行弱势美元政策,而将来美元还会相当的弱势。

  现阶段,美元之所以没有处于弱势,是因为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实行的是弱势货币政策,从而支撑起美元的强势。我认为这对中国来说是错误的决定,中国会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得最大的益处。

  美国国债不配AAA评级

  日报:你认为美国的经济会在短期复苏吗?

  彼得-席夫:(美国经济)不仅不可能在短期内复苏,反而只会使问题更加严重。

  美国可以在短期内继续增加债务,让GDP获得增长,但债务的增速比GDP要快很多,因此实际在增长的不是美国经济,而是美国的债务和消费,这两者都是不可持续的。

  我认为,美国经济在不久的将来会进入更大的萧条,而不是大家所预期的复苏。

  日报:你对美国国债持什么态度?现在美国国债依然享有AAA评级。

  彼得-席夫:和目前很多市场人士相反,我认为当今全球市场最大的泡沫就是美国国债市场,毫无疑问,这个泡沫在某个时点会破灭。

  在这次危机中,美国通过财政体系和美联储体系,承担了私人部门的债务。而这只会产生一个更大的泡沫,这是不可持续的。美国现在的财政赤字很大,每年大概有1.5万亿美元,并且不断增长,而美国自身经济的税收能力并不能支持。美国目前只能不停地印刷货币,并吸引全球的投资者来承担。

  我认为,美国国债配不上AAA评级。标普和穆迪等评级公司应该表现出正直的勇气,如实评级其状况。在我看来,美国政府债券比垃圾债券好不了多少。

  对于中国来说,我一直认为,美国最终将无法偿付中国对美国的投资,美国可能会出现超级通货膨胀,中国对美国国债的投资将是以亏钱为结局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借更多的钱给美国根本没有任何道理。借得越多,亏得也就会越多。

  日报:你在一篇文章中曾说:“通过印钞票来解决问题,所有的政府正在制造自身国家的通货膨胀。”那么,你对目前美国和全球通胀怎么看?

  彼得-席夫:美国是全球膨胀的“发动机”(engine)。美国大量印刷美元钞票,而消费市场却是全球的,通过交换和出售产品将美元钞票出口。

  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为防止美元贬值,通过发行本国货币去购买美元资产,再通过购买美国国债和证券把美元借给美国,而在此过程中,美国实际上是把通胀“出口”给中国。

  应远离美元和美元资产

  日报:中国目前的利率水平也很低,你对中国经济有什么看法?是否也存在泡沫?

  彼得-席夫:我认为中国的利率应该调高,当然不需要像美国一样高,因为中国储蓄率比美国高很多。在我看来,中国是被迫维持低利率。如果加息,热钱就会流入,对人民币会带来更大压力,迫使政府去购买更多的美元资产。

  如果中国政府实行这样的政策,那么中国也会发生通胀,资产价格会继续上升,股市会继续上涨,但只是名义上的上涨。

  中国经济真正的问题就在货币政策,美国正在强迫中国实行不计后果的货币政策,而中国把本国的货币和美元绑在一起,就像是把自己的船绑在泰坦尼克号上。

  日报: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你对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彼得-席夫:远离美元和美元资产!我认为美元会下跌,尤其是美国债券和美国财政、抵押债券等。如果要投资债券,可以买非美元币种的债券;如果是投资股票,要看所投资国家是否有较好的贸易收支和经营环境。

  这一点对于中国央行和中国外汇储备同样适用。我认为中国央行应该增持黄金,这可以有多种方式。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中国的外汇储备和主权财富基金也可以购买黄金矿业公司,来自己生产黄金。中国有很多方式可以囤积黄金储备,同时又不会大幅推高黄金价格。

  日报:你对黄金走势怎么看?

  彼得-席夫:黄金会涨得更高。世界各国现行的基于美元的货币政策是行不通的。过去各国央行都是储备黄金,而不是像现在储备纸币美元。货币是没有价值的,需要与黄金这样的实物挂钩。

  1971年,美国中止美元与黄金之间的固定兑换比率,美元虽然贬值了,但各国非但没有转向储备黄金,却仍将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直到今天,这就是全球经济失衡的根本原因。我认为,各国的货币政策会重新回到黄金储备,而不是以某种货币取代美元作为储备货币。那时,黄金的价格将会比现在高很多。

  日报:你自己的公司投资了哪些领域?

  彼得-席夫:我投资了会从通货膨胀中获益的领域,比如黄金、白银、自然资源、大宗商品、能源、农业,以及投资正在增长的亚洲经济体。

  我相信“亚洲生产、美国消费”的格局将改变,亚洲会消费自己生产的产品,所以选择那些在亚洲地区和内需领域有投资的公司。此外,我认为人民币会升值,因此我更愿意持有人民币资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