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升值不会减少中美贸易顺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02: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徐畅 实习记者 陈莹莹

  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德·菲尔普斯4月15日在出席中国新华都商学院院长受聘仪式时表示,由于中美两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不同,因此不能绝对地认为美国人过度消费而中国人消费不足。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国民如果进一步提升消费能力将有利于全球贸易发展,特别是促进美国出口贸易量的增加。人民币升值不会减少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

  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他表示,很难说人民币币值目前是否被大幅低估,但目前物价上涨的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也在不断上涨,有可能引发通货膨胀。如果有强烈的通胀预期,人民币升值也是抑制通胀的途径之一。他同时表示,在西方尤其是美国,有很多人认为中美贸易失衡的问题与人民币汇率有关,但事实并不是这样,人民币升值不会减少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

  菲尔普斯认为,中国经济目前的高增长态势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中国国内投资过热,政府应适当调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防范风险。

  菲尔普斯是就业与增长理论的代表人物,他提出了著名的“经济增长黄金律”。他此次出任新华都商学院院长,聘期3年,全面负责该院的战略定位、国际合作、人才引进、课程设计、日常教学和研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