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罗斯:欧元区面临瓦解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7:36  汇赢投资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周四(4月15日)报导,德国经济学教授打算以希腊救助方案违反欧洲联盟规定为由向德国宪法法院提起诉讼。德国方面不断发生的旨在阻扰救助希腊的"插曲"正令市场信心日渐破碎。著名投资大师索罗斯(George Soros)今日表示,若德国拒绝作出让步,那么欧元区以及欧盟都将面临破裂的重大风险。

  欧盟财政部长们周日(4月11日)达成救助协议--同意在希腊救援计划启动后的第一年内向其提供300亿欧元贷款,并为其中的3年期贷款支付5%的利息。迄今为止,希腊尚未寻求财务援助。

  德国政府发言人本周一(4月12日)表示,如果希腊向欧元区成员国寻求财政援助,那么欧盟领导人需要举行一次峰会来激活救援机制,与此同时,对希腊提供的紧急援助需要通过德国国会的审议。这番讲话令希腊获救希望减弱。

  而更有甚者,于1998年因德国加入欧元区而将德国政府告上宪法法院的四位德国教授近日联合撰稿,发表文章反对欧盟援助希腊债务问题。该篇文章表明,如果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EMU)成员国政府援助希腊的方式,违反了写入EMU创建条约的"不援助"规定,他们会毫不犹豫地向宪法法院提起新的诉讼,要求德国退出EMU。

  一些专家分析认为,法院判决可能让希腊救助方案"搁浅"。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一名经济分析师说,德国宪法法院必须判决这一方案是否合法或违反宪法,救助方案可能因此被迫中止。

  意大利《晚邮报》(Corriere della Sera)周四刊登的索罗斯的话称,德国在推进欧盟事务所需时一贯会作出让步。但这次却不同。

  索罗斯还表示,在削减赤字问题上,欧盟需要建立一个更加灵活的机制,以免成员国不得不急剧削减公共支出。

  索罗斯称,他确信希腊最终将获救,但5%的贷款利率是个技术性错误,因为这将令希腊难以逃脱困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