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升值似将提升大宗商品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3:53  理财18

  人民币升值的可能与日俱增,强化了商品价格上涨的预期,因为届时中国消费者将善用他们增强的购买力。

  中国政府面临来自国际,特别是美国要求放弃人民币钉住汇率机制的压力。华府声称人民币被严重低估,引发有关中国可能准备重估汇率的各种报导。

  人民币兑其它货币汇率上升,将降低中国进口美元计价商品的成本,如石油、铜和铁矿石,同时会令中国出口商品变得更昂贵;但分析师称,人民币升值对商品需求和价格将产生积极的净效应。

  铁矿石等散货、铜等金属以及大豆受到的影响可能最大,因为中国是这些商品的进口大国,且用这些进口原料制造的产品多数是在国内消费。

  “人民币升值将损害出口商,但令进口商品更加便宜。但这对中国来说无所谓,对商品将产生正面的净影响,”Commodity Broking Services董事总经理Jonathan Barrat称。

  “长期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成本下降,将帮助将重点放在国内市场和国内经济成长。我认为长期内人民币将持续升值,只会促进初级商品进口,这意味着这些商品将迎来看涨行情。”

  即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较去年均价只上升3%至约6.60,也会对中国2,440亿美元的商品支出产生深远影响。

  去年中国花费约6,070亿元(889.7亿美元)进口石油,3,430亿元(502.8亿美元)进口铁矿石,以及2,060亿元(302亿美元)进口铜。

  如果人民币升值3%,中国就可以在购买大宗商品上节省约560亿元(82.1亿美元),足以采购逾100万吨铜。

  中国使用中央计划的经济权力来控制燃料油等特定商品的价格,可是当国际价格急剧攀升时,政府除了提高国内价格外别无选择,例如本周调高柴油和汽油价格。

  但分析师称这可能难以反映出原油价格的进一步上涨,除非人民币升值。

  “在政府抑制国内燃料油价格的情况下,中国消费者缺乏节支动力,因此需求增加会加速,”未来资产公司地区能源研究主管Gordon Kwan说道。

  “我认为这种情况还未被反映到价格中,因为全球原油价格较峰值仍低40%。在原油价格反弹期间,中国之前的并购交易现在看来是明智之举。这也可能导致石油产品出口百分比的下降。”

  **需求可能受损**

  尽管人民币升值对多数商品利好,分析师称对需求的影响则不一而同。

  “与制造业商品等相比,食品项目消费所受的影响不是很大,”CWA Global Markets分析师Toby Hassall称。

  苏格兰皇家银行金属策略全球主管Nick Moore称,长期而言人民币升值最终可能不利于商品需求。

  他说,“人民币升值可能是卖出而非买入讯号。在西方,(商品)价格上升不能帮助那些想努力重振业务的人们,生产商要麽失血,要麽得面对消费者的怨怒。”

  Moore补充称,价格诱发需求断裂,还会对商品市场构成第二波冲击。

  中国能够通过调升利率来遏制进口通胀,这是其它国家无法做到的,因此价格上升可能意味着需求减少。

  “经济进一步复苏之前,我们已经存在需求下降的忧虑。消费者已经对当前的价格水平有所顾虑,正如上一轮涨势中镍和铜所遭遇的情况……”。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