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升值论将制造最大泡沫

  □华林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 胡宇

  有一种论断看起来好像肯定是对的,但实际上却错了。有一种论断看起来好像肯定错了,但实际上却是对的。当前国内外关于人民币升值的是是非非,正在悖论与佯谬中徘徊。

  近期,除了美国人不断施压人民币升值之外,各怀心思的境内外人士亦在积极推动人民币升值步伐。以目前支持人民币升值的主流观点来看,主要悖论有三:其一,人民币升值可以缓解国内通胀压力,尤其是输入型通胀压力,其二,人民币升值可以解决中国资产泡沫问题。其三,人民币币值低估,资源配置偏好贸易部门,歧视非贸易部门,放大了贸易顺差。

  不管鼓吹人民币升值的各种论断背后代表何种利益集团,我们认为,有关人民币升值的探讨应该建立在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是否有利的前提之下。在没有充分衡量人民币升值对经济的各种深远影响之前,无论采取升值或是贬值,都可能导致重大决策失误,从而影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战略的顺利实施。

  通胀压力并非本币升值的主要动力

  对于人民币升值有利于缓解通胀压力的观点,我不敢苟同。尽管,当前中国确实存在通胀压力,但以本币升值的方式来犹如一剂猛药,让中国经济大起大落,其结果适得其反。目前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既是国内的问题,也有国际因素影响。通胀的问题,究其原因,还是货币现象。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在货币投放上过度宽松,导致人民币实际购买力下降,对内贬值;而美联储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又迫使人民币跟随美元相对其他货币大幅贬值,因此,国内通胀的出现很大程度归功于美元币值下跌,但主要原因还是国内实施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因此,从本国货币政策的角度出发,抑制通胀也不一定要采取本币升值的方式,后者只是带来相对购买力上升,并不能提升货币绝对购买力。进一步而言,若要加强国内通胀管理,更为有效的方式是通过适当收紧货币政策的方式来解决通胀问题。尤其是针对房地产等资产泡沫加大打击力度及加强货币政策动态调控能力。更何况,各种实证分析表明,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更大,搞不好会导致经济第二次探底。

  解决输入型通胀需要改革价格形成机制

  当然,国际资源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型通胀确实是通胀预期管理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之一。但输入型通胀传递的最根本原因仍由中国资源价格的定价机制所决定。只要中国经济从投资拉动转型转变为消费和出口拉动,输入型通胀压力即会不攻自破。一直以来,中国以投资拉动经济的模式带来了钢铁、建材等行业的繁荣,但产能过剩的矛盾也相当突出,铁矿石等资源价格居高不下的最根本原因在于中国自身对国际铁矿石的依赖度较高,从而缺乏定价谈判的主动权。因此,降低对铁矿石进口的依存度才是中国钢铁行业自强不息的根本,靠本币升值来降低成本,恐怕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不能解决定价权的根本问题。同时,石油价格的高企是中国能源资源日益匮乏、对外依存度高的真实写照,中国想重复西方发达国家的老路,靠传统型的汽车工业和汽车消费拉动经济已经生不逢时,中国各大城市堵塞的交通与空气中弥漫的灰霾已不允许过度发展传统汽车工业,低碳经济的发展和新能源的利用才是解决资源匮乏、价格高企的主要途径。因此,应对输入型通胀压力未必是本币升值所能解决,改革资源价格才是根本。

  人民币升值将制造本世纪最大泡沫

  现在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各方观点虽是立场各异,但背后的动机却不能不察。美国人希望人民币大幅升值来缓解其国内矛盾,外资代言人希望人民币升值来放大资产升值套利空间,投机者们希望人民币升值来制造新一轮房地产与股市牛市神话。因此,从支持升值的主流观点出发,他们强调人民币升值是遏制资产泡沫的主要武器。恰恰相反,我们认为,人民币升值不仅不会抑制资产泡沫,更会导致资产价格进一步大幅飙升,从而引来更大的系统性风险。显然,当下期望人民币大幅升值的中外投机资金,已经通过提前布局中国股市和楼市,等待赚得盆满钵满的奇迹,人民币若加快升值,资产价格必然大幅上涨,从而引起投机资金加快套现并撤离,其对中国经济的打击将是致命的,这不仅会损害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进程和稳定,亦将危及全球经济的复苏。人民币加速升值除了打击中国脆弱的出口经济以外,必然推升国内资产泡沫,而资产泡沫的进一步放大,无疑将加剧中国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无论是房地产,还是股市,都将在泡沫破灭之后走入长期熊市,中国虚拟的财富神话也将随之灰飞湮灭,中国经济从此一蹶不振。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是调整币值首要条件

  人民币加速升值除了会实现升值预期,促使资产泡沫进一步放大以外,更会导致中国出口企业大幅亏损,出口导向型经济濒临破产边缘,资产泡沫加速破灭导致金融危机出现,从此,中国经济加快“被调整”进程。我们认为,与其中国经济在本币加速升值之后“被调整”与硬着陆,不如中国自己主动调整经济结构。通过改革资源价格,提高劳动者报酬,比单纯提升币值压缩企业盈利要更加合理;通过适当加息和收紧信贷政策来击垮资产泡沫,远比继续放大资产泡沫带来的危害更加可行。

  退一步说,即使迫于外界压力,我国需要采取本币升值来降低国际贸易冲突,也必须在国内经济转型逐步完成及资产泡沫退潮之后进行渐进升值。当前盲目升值不仅不利于经济结构转型,更会导致中国出口导向型经济难以复苏。

  综合而言,人民币无论是升值或贬值,并不以防通胀为主要目标,而升值更可能加速资产泡沫化,导致中国出现新一轮金融危机,因此,当前中国宏观经济需要解决的首要矛盾并非汇率改革问题,而是能否成功调整经济结构,为迎接下一轮系统性风险做好准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