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率战争美国孤军奋战 复活节期间大有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15:59  汇通网

  如果美国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跟中国争吵,欧洲不会站在美国一边,尤其是欧元已随希腊债务危机走软。一位参与筹备20国集团(G20)财长会议的官员表示,“这里(欧洲)的看法是,这会惹怒中国。他们感觉这样做不会富有成效。” 虽然人民币汇率问题没有来自欧美“强强联手”的威逼利诱,但美国从来不担心孤军奋战,人民币汇率战争的发起人——美国国际顾问集团总裁布鲁(Charlie Blum)——就在积极准备,打算在复活节期间大做文章。但是,即使是布鲁本人也认为,汇率操纵国“头衔”无理。 

  周五(4月2日)因耶稣受难日,美国金融市场休市。  

  美国财政部定于4月15日发布的报告可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重燃与北京之间的紧张局势。令人关切的是,如果事情恶化,他们能获得多少国际支持。美国国会议员表示,正在起草议案,准备对中国商品加征进口关税,理由是美国就业机会流失且北京现在必须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有所行动。 

  尽管欧洲各国政府也认为人民币被低估,给予中国不公平的竞争优势,但欧洲似乎无意只是因为美国国会怒不可遏就加入争端。这可能削弱美国的外交努力。 此外,关于援助希腊计划的谈判最近几个月不仅使欧元区各国政府无暇顾及多数其他政策问题,也让其没兴趣很快协商针对中国的立场。  

  欧洲明智之举:最好保持沉默 

  对于人民币升值问题,欧元区的态度显得较为低调,没有和华盛顿一道逼迫人民币升值,而且,有“欧元之父”之称的蒙代尔(Robert Mundell)数次表示,人民币没被操纵。欧元区的这种态度显然是明智的。人民币升值就是让美元贬值,而美元贬值将令欧元被动升值,这对处在危机重重的欧元区来说是没有什么好处的。 

  最显而易见的是,希腊债务危机导致欧元随之走贬,理论上这可以纾缓欧元区出口商的压力,即便只是一时的,因此从这方面来说,希腊债务危机也有良性副作用。 

  德国经济部长Bruederle Rainer上周暗示,柏林认为事情不会一夜之间发生改变。他对出口商高层表示,德国希望“有朝一日”看到充分灵活的中国汇率,但他意识到这种转变对于中国来说将非常困难。同样,欧盟贸易执委卡瑞德古特(Karel de Gucht)突显了与美国立场的差异。他在向金融时报发表的评论中表示,“此刻,这对于欧洲来说不是很重要的政治问题。” 

  2010年以来,中国和美国在许多问题上发生争吵。但对于很多工业家来说,重点往往是对中国市场的出口渠道等比较具体的问题,而不是人民币升值会对欧元区企业的价格竞争力会带来什么好处。 

  东京三菱日联银行首席分析师Brendan Brown认为,欧洲应担心的另一个问题是,若亚洲货币全面升值,事实上会引发美元兑欧元进一步贬值。他说道,“最好一边保持沉默,一边期待中国人仅仅轻微变动汇率。毕竟欧洲出口商做得很不错。” 

  中国从2005年7月起让人民币兑美元一次性升值2.1%,之后又令其进一步升值近19%,直到2008年中期叫停了人民币的升值步伐,以扶助出口商抵御全球金融危机。 

  如果在此期间欧洲还有什么可抱怨的,那就是中国上述改革没带动人民币兑欧元升值。实际上,在此期间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上升了约10%。 

  但在2009年当工业化国家苦苦挣扎欲摆脱景气衰退时,中国向欧洲伸出了援手。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在欧元区对英国和美国出口大幅下滑近20%之际,欧元区对中国出口则是增长了4%。鉴于这一点,再加上希望避免公开的争端,以及对人民币长期将升值的押注,或可以解释为何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以及其他欧元区高层官员,在去年11月访问中国讨论该议题时,并没有具体作为。 

  特里谢可能更担心,若北京当局当真要努力促成更平衡的全球经济,并在二十国集团(G20)论坛上讨论必要的调整措施,那么长期来说中国的汇率政策不具有可持续性。 

  因此,他们不希望在此议题上催促中国。 

  中国3月也很可能自2004年4月以来首次出现贸易逆差,而北京当局至少可能会借此来说明,在呼吁人民币调整一事上要审慎而行。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全球策略团队的Albert Edwards在报告中称,尽管宣布(贸易赤字)的时间点可能有些政治操作,但迈向持续贸易逆差的趋势则是千真万确的。 

  复活节大有文章可做 

  美国国际顾问集团总裁布鲁(Charlie Blum)说,“下面两周是游说良机!”说着突然从座椅上扑出半个身子,64岁的他激动难掩。布鲁的公开头衔是,实际身份是一名注册的院外活动家,俗称“说客”。本周起,美国国会因复活节休会两周。 

  他的游说目标正是要求美国政府敦促中国将人民币汇率升值。布鲁是这场“货币战争”的幕后推手。他的团队名叫“公平货币联盟”,是由46家美国产业工会、农业行会和工业行会为促使人民币升值而结成的同盟。这些特殊利益集团“创造性地”将美国工人失业归咎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偏低,游说美议员立法、影响舆论,终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 

  本周起,美国国会因复活节休会两周。在内行看来,这正是最佳游说时机,因为没有投票、听证的干扰,大部分议员幕僚仍将留守国会山。布鲁暗示,他的团队正有大新闻在酝酿。此前,他操纵了汇率风波中的几次大浪:起草美国众议院版本的《公平贸易货币改革法案(提案)》、推动众议院致美国政府的集体签名信。 

  美国议员挑战人民币的理由是,中国操纵汇率夺走了美国的就业机会,让人民币升值就能挽回美国就业。而实际情况却证明了该说辞的牵强:2005-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逐步升值,但美国工人的失业仍在增加。 

  凭如此牵强的说辞就能让人民币汇率问题挤进中美政府高层议事日程,这与美国工会等特殊利益集团的院外游说密不可分。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何兴强博士指出,“是利益集团的游说使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美国舆论关注的焦点,并推动了政府与国会在此问题上的一系列行动。”  

  汇率操纵国“头衔”无理 

  目前,连布鲁本人也不认为美国财政部长会在4月15日的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我建议中国在4月14日晚间调整汇率,4月15日美国财政部就可以在报告中说,介于最新发生的情况,我们不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布鲁说。 

  周二(3月30日)媒体报道,有“欧元之父”之称的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Robert Mundell)表示,人民币没被操纵,而且升值并非对症下药,只会有害无益,并认定美国财政部不会愚蠢到屈服于国会的压力,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蒙代尔称,“或者我太乐观也说不定,但我想财政部不致这样愚蠢,因为中国根本没有操控货币……若屈服于政客的要求,将令财政部极度尴尬。”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上周五(3月26日)称,他不认为中国正在操纵人民币汇率。 罗奇在北京出席一个论坛时表示,中国的贸易失衡是一个多边的问题,不能通过双边汇率调节来解决。  

  美国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教授、“末日博士”鲁比尼(Nouriel Roubini)上周(4月25日)表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美国和中国立场存在明显冲突,而且投资者低估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混乱。中美在人民币汇率和中美贸易顺差扩大问题上的冲突在最近几个月显著升级。 

  他还表示,市场似乎将并不会对美国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的潜在影响作出反应,但若美国果真这么做,即使中美双方并不立即采取双边行动,其影响也将是巨大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