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奇痛批克鲁格曼:人民币低估论大错特错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梁伟

  “犀利哥”克鲁格曼有关人民币汇率的偏激言论,让越来越多的同行们忍无可忍。这一次站出来“炮轰”的,是克鲁格曼多年同道、大摩亚洲主席罗奇。19日在接受美国电视媒体采访时,罗奇对克鲁格曼有关人民币汇率严重低估的观点给予了言辞激烈的反驳,并称美方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立场有双重标准之嫌。

  很糟很糟的建议

  “我认为,他的建议是完全错误的。”在被问及对克鲁格曼呼吁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一事时,罗奇如是说,“我们现在该做的是做好本分,提高储蓄率,而不是抨击中国。”

  在本月12日的一次讲话中,克鲁格曼称,如果中国停止“限制人民币升值和维持贸易顺差”,全球经济增长将比现在快约1.5个百分点。他还建议,美国当局需要在汇率问题上对中国更加有“攻击性”,比如将汇率视作一种关税措施或出口补贴。

  克鲁格曼还称,他对罗奇关于美国增加储蓄的观点持怀疑态度,并称美国提高储蓄率只能是“长期目标”。

  罗奇坦言,很多年来,他和克鲁格曼一直观点一致,但在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上,他却完全不能接受后者的看法。

  克鲁格曼正在给华盛顿“很糟很糟的建议”,罗奇不无担忧地说。“我完全反对他有关增加储蓄无济于事的观点。”

  罗奇指出,美国的贸易赤字关键在于储蓄不足,如果美国人继续挥霍无度,那么任何试图缩减中美贸易平衡的举措都不会收效,充其量只会将顺差转移到其他国家。

  “世界需要的是储蓄的平衡。”罗奇说。他表示,尽管中国拥有较大的贸易顺差,但却很难相信这是源于中国的汇率立场。相反,鼓励中国进一步提振国内消费开支,才是解决失衡问题的更有效途径。

  美国不能搞双重标准

  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的罗奇1982年加入大摩,此前曾在美联储从事研究工作。很长时间内,罗奇一直出任大摩的全球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开始,罗奇开始转换身份,出任大摩亚洲主席,扮演大摩“在亚洲政府、监管机构以及客户面前的高层代表”的角色。他对亚洲特别是中国经济有着独到和深入研究,著有《未来的亚洲》等诸多作品。

  针对近期美国国会和政府发起的声势浩大的“人民币讨伐战”,罗奇提出了他的客观意见。他表示,在汇率问题上,美国不能搞“双重标准”,只允许美元享有独特地位,中国却得按照美国的意思行事。

  罗奇指出,考虑到中国的金融业还处在刚刚起步的阶段,相比美国这样的成熟经济体,中国更加需要有一个相对稳健的货币体系。

  对于罗奇的公开质疑,克鲁格曼倒是相当镇定。“斯蒂夫(注:指罗奇)这么说,多少让我有些意外。”现为普林斯顿教授的克鲁格曼说,他称,自己关于人民币的言论是“基于非常周密的经济分析”,并声称“世界经济正在因为中国刻意低估本币而受到压制”。

  老掉牙的“政治游戏”

  对于美国当局在汇率问题上陡然发难,不少专家都认为,这不过是出于政治考量的惯用伎俩,毫无新意可言。

  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本周表示,美国议员重提人民币汇率案,本质上是在进行一场新的“政治游戏”。他认为,人民币在经过大幅升值后,目前已无明显低估迹象。

  130名美国众议员本周一联名致信美国财长盖特纳和商务部长骆家辉,要求奥巴马政府“动用一切资源促使中国结束汇率操纵,不再利用被低估的汇率来促进出口”,并“呼吁”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反补贴关税。

  一天后,美国国会又再次抛出“舒默议案”,寻求以人民币“低估”为由对中国出口征收高额关税。

  早在2005年布什政府时期,舒默和格雷厄姆两位美国议员就提出所谓“中国自由贸易法案”,声称要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征收近30%的高关税。此后几年中,每逢有政治需要之时,“舒默议案”总会被拿出来炒作一番,但每次都是无果而终。

  对于这种把戏,奥尼尔看得很透。他在17日的一个记者会上指出,美国国会就人民币汇率的最新举动“就好比踢一场足球赛”,本质上不过是少数人“抨击中国的惯常伎俩”的一部分。

  奥尼尔指出,事实上,“人民币当前并无明显低估迹象,但很不幸的是,围绕人民币汇率问题有太多的政治干扰。大家应该看到的最关键一点是,在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明显加大了进口。”

  奥尼尔本周早些时候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人民币低估论存在两方面误区:一是无视汇改以来人民币已升值近20%的事实,二是在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的贸易模式已发生了重大转变,进口增长急速上升,不管是绝对数量还是相对于出口而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